评论>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 打开更大就业空间

胡建兵

2020-07-08 09:25:0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6 分享

近日,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等在内的九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

新职业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在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职业。此次除了发布新增职业外,还发布了一些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如“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从此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在当前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大形势下,新增新职业既打下了产业发展的烙印,也可以更好稳增长、稳就业。此外,这些新职业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改变年轻人的择业取向,会对未来的社会人才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就拿“互联网营销师”来说,当下,网上购物已成新潮流,许多行业都把业务从线下转到线上,带货视频主播已成为直播行业核心岗位中的刚需。

当下,越来越多的职业正朝着高价值、数字化、个性化方向发展。新职业酝酿着新的就业风潮,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有数据显示,新职业从业者中80后和90后占比超过90%。新职业成为国内高职院校、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蓄水池,同时也为有一定工作经验或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场人提供了新选择。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收入只是他们关注的一个方面,更关注的则是这个行业是否是自己喜欢和热爱的,是否发展快、前景好,特别是重视这些新职业能否使自己练就一套过硬的专业技能。本次明确的九个新职业使更多的年轻人在个人兴趣、爱好和生存发展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在就业、创业上有了更多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等来选择自己的职业和人生方向。

新职业目录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但相对于传统职业,新职业的发展还有一个成熟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要加强对新职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营造轻松的就业环境,为新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要加强对新职业的宣传推广,提高新职业的社会认知度,提升新职业的社会形象;要建立新职业管理和服务体系,以胜任能力为导向的评估评价体系、职业标准体系,以严把“门槛”为导向的注册准入职业认证体系,以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为导向的行业组织体系;要建立以终身学习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持续提升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此外,目前新职业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新职业发展上升通道也还不是很明晰,因此,想从事、体验新职业的人要全面评估自身条件,看清自己的优势,深度了解自己的择业观,判断并抓住属于自己的就业机会,准确定位,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另外,监管也要到位。监管部门要依据新职业的特点及时出台相关监管细则,时刻密切关注新业态、新领域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应对好新职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风险。(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