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2023春运:行囊里装满了归家的思念与牵挂

2023-01-09 13:47: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23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 文/图)春运首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12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首日增长9.1%。其中,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发送旅客76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首日增长15.7%。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当天,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通报,根据当前的售票数据,春运期间,广州南站以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为主。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到发旅客1503.2万人次,同比增长5.5%。其中,发送旅客766.1万人次,到达旅客737.1万人次,预计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出现在1月16日,发送旅客38.0万人次,单日到达旅客最高峰出现在2月7日,到达旅客42.5万人次。

“这趟车的进站口在B23,您往右前方这边走。”“需要改签车次吗?您已经取了纸质票,那只能到一楼东门的售票处窗口进行改签,从那边坐直梯下楼。”三层进站大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不断为旅客答疑解惑。

1.jpg

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答疑解惑。

广州南站历来是中国春运高铁的主战场之一。目前,广州南站地区各交通站场及一线执勤部门紧贴2023年春运客流及工作特点,用心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和出行安全。

据悉,针对春运期间的旅客运输、疫情防控、安全维稳、服务保障、环境整治等工作,广州南站地区春运指挥部提前加强客流、车流规律研判分析,优化道路通行保障措施。针对各种突发情况,分别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优化运力调配,确保春运期间南站地区道路交通平顺有序。

与此同时,地铁集团根据春运客流及往年经验,将在春运前后及春运收尾阶段适当延长1至1.5小时运营时间。广州南站汽车客运站根据客流需求,运营服务至晚上21:00;出租车服务至最后一班高铁到达后20分钟。其中,广州市番禺区交通运输局通过补贴方式鼓励出租车参与广州南站夜间疏运保障,并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局落实广州方向旅客公交运输保障工作。

春运首日,记者在广州南站现场看到,广州南站各实名制验证区域的测温点和相关围蔽已全部撤出,站内安检通道全部打开。通知乘车的广播声不断响起,在满满当当的候车室里,人潮缓缓移向检票口,行囊里装满了归家的思念与牵挂。

“刚才妈妈通话说准备了很多好吃的,广西的舅舅今年带着姥姥和女朋友也要来我家过年。”正在候车的郑小姐心情愉悦地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假期除了常规的走访亲友外,还会和朋友一起看看自己家乡的变化。”

除了返乡外,还有不少乘客选择到各地旅游。来自佛山的陈先生前往云南游玩,“我有几年没去过云南了,今年春节假期去云南与兄弟们叙叙旧。”他说。

2.jpg

旅客正在晾晒春联墨迹。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南站三层候车室设置了不少有趣的活动供出行旅客体验。包括广州铁路博物馆在广州南站候车厅举办“能流动的博物馆、会说话的老物件”主题展,粤汉铁路百年股票、不同年代火车票等212件珍贵藏品首次在高铁站与旅客“零距离”接触。旅客也可请省、市、区及铁路部门的19名书法家现场挥毫创作春联、写“福”字。其中,送春联的活动现场气氛格外热烈,不少旅客围在活动场地周围挑选自己喜欢的春联内容,让书法老师挥毫泼墨。

“今天写了两副对联,我还向书法老师求了一张‘福’字,希望将广州的祝福带给成都家乡的亲人。”正在晾晒春联墨迹的何先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