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丨运动品牌竞争白热化 细分市场有机遇

2023-01-07 12:30: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1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2022年,运动品牌的营销战相当激烈——安踏、李宁、特步等国内头部运动品牌大打“国潮”牌,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巨头也在加速进行本土化营销。展望2023年,运动品牌的竞争将趋于白热化,内卷加剧,细分市场将有更多的机会。

回顾2022年,“国潮”成为运动品牌圈的流量密码,安踏推出“国旗”系列运动服饰,李宁推出国潮风篮球鞋,诸多产品背后传达出的“民族自信”理念大大提升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也在加强本土化营销:耐克打造了中国首家NikeStyle零售概念店——NIKE淮海潮流体验店,主打与本土消费者共创产品的理念,试图加强与本土年轻消费群体的互动,阿迪达斯、彪马则与更多的年轻中国设计师、艺术家合作,推出充满中国元素的产品。

对于上述玩家而言,扎堆进行“国潮”营销虽然能分得一波红利,但也要面对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以及相关营销成本的上升压力。品牌该如何突围?从目前来看,细分小众运动赛道或将有更多的机会。滑板、露营、越野以及高尔夫等小众运动依旧处于发展初期,仍有较大市场需求待发掘。

耐克、阿迪达斯、安踏、特步都在未来的发展计划中强调了拓展细分市场的重要性。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打造细分产品外,这些品牌在未来还会经营更细化的渠道,进行更精细化的营销。例如,线上渠道方面将做好细分消费群体的社群营销以及线上小程序、App的打造,线下渠道方面则会增强线下门店的互动属性;在营销方面,除了赞助赛事和签约明星外,还会重点关注社交平台上垂直、细分领域的网络红人。

对于上述品牌而言,需深入了解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才有可能把握住市场增长的窗口期,提升消费者忠诚度,从红海中突围,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