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丨新一轮猪周期开启 生猪价格“稳”字当头

2023-01-06 13:53: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2022年,生猪市场历经新旧周期转换。自2022年4月生猪市场进入新的猪周期后,生猪价格仅用六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以往猪周期需花一年多时间才能达到的涨幅,之后又震荡下行。展望2023年,各大上市猪企生猪产量攀升,市场供应进一步增加,生猪价格或“稳”字当头。

中国商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元旦、春节前后,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消费端“旺季不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地区生猪价格已经跌回“9元/斤“时代,生猪供给量明显增加,短期内价格或还会进一步下跌。

展望2023年,生猪供应量有望继续攀升。综合上市猪企的出栏计划,2023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等头部猪企的生猪出栏目标成倍增长,最高增长了2.27倍。农业农村部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10月末,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379万头,达到4100万头保有量的106.8%。这也意味着,2023年,生猪供应量或将达到新高峰。

目前,生猪消费或难以走俏。中国商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目前,在各大农贸市场中,猪肉的订购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不少商户表示,往年餐饮端是消费主力,2023年开年的猪肉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影响,一些餐厅、饭店的客流量较低,猪肉的需求量有所减少。

综合市场反馈来看,2023年的猪肉消费情况或将改善。年底生猪供给比较充足,生猪价格不会快速反弹,或将继续保持较低迷状态。2023年春节过后,随着疫情好转、经济快速恢复、居民收入提升,猪肉价格或会进一步上涨。

在新一轮猪周期中,生猪价格或将更加平稳。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对记者表示,新一轮猪周期中,生猪产业的整个规模结构和产业链与以往的周期相比差异较大。以往的周期,散户比较多,这轮周期中规模养殖户的比重明显提升,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同时头部企业拓展产业链和价值链,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的产能变动趋势和特点,提高了产能的稳定性。规模越大的养殖户,投资水平越高,沉没成本也越高,不会大幅度调减产能,调减的幅度相对较温和。对于行业来说,产能稳定在合理范围内,价格也就相对稳定了。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