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 | 智能驾驶提速发展 商业化落地有望突破

2023-01-06 10:48: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9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开始由“电动化”上半场转向“智能化”下半场。国产新能源车企在产品丰富度、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功能上将更进一步,展现技术实力的高阶智能驾驶量产方案有望成为车企2023年角逐的新亮点。

在政策面上,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共同起草《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预计2023年将启动试点,其中对试点准入条件、试点车辆上路通行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从市场角度看,这一征求意见稿已经非常接近“上路”版本。

在地方先行先试方面,多个城市正在积极推动智能驾驶行业发展。当前,全国有近30个城市已累计为80余家企业发放了超过1000张道路测试牌照,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通过出台地方性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政策、建立政策示范区或先行区等形式,推进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商业化。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纪雪洪认为,智能化不仅会重构国内车市格局,还关乎车企的生死存亡。

2023年,具备高阶智能驾驶功能的汽车预计将量产落地,各大车企之间的技术竞争也会愈发激烈。

在科技方面,“蔚小理”目前依然占据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智能驾驶优势,但随着国内传统车企的全面发力,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始着手补齐智能短板,未来与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上的差距将不断缩小,智能驾驶将成为新能源市场竞争的决胜点。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