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丨创新药出海意愿增强 医药领域投资热情或走低

2023-01-05 13:59: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核酸检测从“大火”到“熄火”、抗原试剂脱销、感冒药被一抢而空……2022年,医药行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目前,医药企业均在布局新冠口服药、中药、防感抗疫类药物等业务。展望2023年,疫情影响减弱后,随着集采政策及规则的持续优化,创新药市场仍存在较大机遇。

2023年,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向创新药市场释放了“利好”信号。国家药品集采政策及规则已持续优化,对药企“灵魂砍价”的幅度已趋于温和,甚至部分药品还出现涨价的情况;新药审评审批的速度明显加快,PD-1、CAR-T、新冠口服药等创新药有望加速落地,或为药企带来业绩增量。

许多药企出海的意愿更强,如科伦药业近期与默沙东达成7款临床前ADC药物的海外权益授权,总里程碑款最高可达93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内药企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进行创新药的海外临床、商业化布局。

多位药企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受市场因素影响,医药企业选择项目更加趋于“临床价值导向”。药企在临床阶段面临较大压力,速度和效果都很难在短期内显现。越来越多的药企研究同一款产品、同一种病症,即使有成果,内卷产品、同质化产品后续商业上的压力也会较大。为寻求更高的市场回报率,药企积极寻求海外合作,多款创新药实现海外授权。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创新药出海一再受阻,或将拖累药企业绩。2022年,信达生物、和黄医药的创新产品赴美上市遇阻,万春医药因核心产品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拒绝,股价遭受重创,2022年一度收到美国纳斯达克的书面退市警告。

展望2023年,资本市场对医药板块的观望态度或加重。多位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医药投资的大逻辑始终围绕成长和创新。短期内,资本会集中看好医美、医疗服务、专科医院等线下消费型医疗,但是这类公司实际的业绩恢复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目前多家药企仍将业务的重点放在新冠治疗相关药物上。君实生物、先声药业、歌礼制药、科兴制药、广生堂、众生药业、前沿生物、开拓药业等多家药企仍将重金投入到新冠治疗相关药物的研发上,相关产品迟迟未能上市。国内资本或更加关注创新药的研发上市风险。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