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丨新能源“涨”势再起 新旧造车势力竞争激烈

2023-01-05 13:51: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8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展望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潮”再次来袭,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将进一步加剧,新能源汽车品牌迎来新一轮淘汰赛。

自2023年起,新能源汽车的“国补”正式画上句号。按照财政部等四部门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此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历时13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场,新能源汽车拉开了涨价的帷幕。2023年伊始的“涨价潮”,在2022年11月比亚迪发布《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时已有预兆。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23年元旦前后,已有15个汽车品牌相继宣布涨价,其中包括比亚迪、广汽埃安、长安深蓝、吉利睿蓝、奇瑞、荣威等。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3年年初,国内新能源车市将再掀一轮“涨价潮”,但规模不会太大。

随着2023年的到来,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竞争白热化阶段。一方面,车企之间的较量已从单一的产品竞争、技术竞争,转向全方位的品牌竞争;另一方面,一批传统车企“创二代”以新势力自居加入战局,让新能源车市竞争愈发激烈。

广汽埃安、极氪等传统企业的新能源品牌成长迅速,销量日益增高,而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已稍显疲态。“蔚小理”增速放缓,销量下跌较快。此外,大众、通用、丰田等传统车企在华电动化转型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

瑞信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40%,达到940万辆,2023年中国将有大约100款新能源汽车上市,新旧造车势力必将在2023年展开新一轮交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