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香港邦瀚斯用40余件佳器大摆“酒局”

记者 陈 曦

2022-11-10 15:46: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2 分享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的一首《将进酒》已传颂千年,也道出了中国酒文化的魅力。11月30日,一场“将进酒——中国饮酌文化与艺术”专场拍卖将在香港金钟太古广场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举行,逾40件与酒文化相关的古董器物即将登场。跨越3000多年历史的酒器,将让藏家与大众以器知礼,更好地了解真正的中国酒文化。据悉,此次预展将于11月21日开启,并持续至29日。

作为人类最早的物质文明之一,酒在华夏大地落地生根后,成为几千年来人们社交、艺术以及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演化出了异彩纷呈的精神面貌。器以载道,酒器同样随时代推崇的理念及功用而变——从狰狞肃穆的祭祀礼器,到金堆玉砌的上流之物,进而在文人雅士的影响下,又演变成重意趣而轻材质的各式珍玩。

此次即将上拍的重点拍品包括一件春秋时期的青铜龙纹铺首波曲纹壶,高72厘米,估价达300万至400万港元。其此番由亚洲私人藏家释出,据传曾出自中国台湾清翫雅集成员旧藏。另一件重器为一件有着同样高估价的清乾隆白玉仿古龙凤纹觥,二者一早一晚、并置呈现,是酒文化一脉相承的生动诠释。

微信图片_20221110154604.jpg

春秋  青铜龙纹铺首波曲纹壶

估价:300万至400万港元

微信图片_20221110154609.jpg

清乾隆  白玉仿古龙凤纹觥

估价:300万至500万港元

此外还有一件商晚期青铜兽面纹角,高21.5厘米,是商人嗜酒文化的典型实例。周人克殷后,认为酒是商朝亡国祸首,周公发布《酒诰》劝诫后世,《诗经》也对此多有体现。但周人并没有禁酒,而是将饮酒规范起来写进礼制,此后儒释道乃至民间信仰都将酒纳入仪式,用以与天地神明和祖先沟通。与此同时,青铜礼器中的酒器也在逐渐变少,装饰亦日趋朴素。一件高44.8厘米的战国青铜虎噬蛇纹铺首衔环圆壶也将露面。其为东南亚私人藏家于20世纪90年代购于纽约蓝理捷艺廊,并曾于2012年首登香港邦瀚斯拍场,此次估价为60万至80万港元。

除了作为礼器的酒具,此番还有不少反映古代世俗生活的酒器登场,材质不限于青铜牙角,器型也不止尊、爵、角、觯。比如汉代以降,金玉漆成为高级酒器的首选材料,一件战国至西汉早期漆绘双龙鸟纹耳杯将亮相于此次拍卖,实为难得的精品。其体现了周礼消亡之后,酒便走上世俗化之路,酒器也从礼器变成生活用具,具有更加多元的面貌。

微信图片_20221110155121.jpg

战国至西汉早期  漆绘双龙鸟纹耳杯

估价:50万至60万港元

微信图片_20221110155125.jpg

北宋  耀州窑青釉刻花执壶

估价:180万至200万港元

包括唐白釉双龙耳瓶、北宋耀州窑青釉刻花执壶等唐宋瓷珍,清雍正青花釉里红八宝纹小杯、18世纪铜胎白地掐丝珐琅八吉祥缠枝莲纹带盖执壶及杯连盏托等明清佳器,均将一一现身。

还需一提的是,11月30日,“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拍卖也将同期在香港邦瀚斯举行,领衔重器当数清乾隆松石绿地青花釉里红海水云龙纹“利德尔”抱月瓶。据了解,乾隆御制的青花釉里红龙纹抱月瓶本已珍罕,釉色作地款式更稀少,当中又以松石绿地最为难得。放眼当今公私收藏,同类藏品已知仅有两例,此为其一。该瓶以浅绿釉铺底,出自著名的香港“怀海堂”珍藏,绝迹市场十载后重现江湖,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微信图片_20221110155220.jpg

清乾隆  松石绿地青花釉里红海水云龙纹“利德尔”抱月瓶

青花“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款

估价:1800万至2500万港元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