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买“自发热”秋裤别头脑发热

2022-11-09 09:21:35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32 分享

随着冬天日益逼近,曾几何时,备受年轻人嫌弃的“秋裤”突然火了,“海南省秋裤销量增速超东北三省”“冬天的安全感是秋裤给的”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榜。秋裤逆袭成时尚单品,“自发热”无疑是第一功臣。看上去轻薄又保暖,所以秋裤才赢得年轻人青睐,然而,这些所谓的“高科技秋裤”真的管用吗?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热量不可能凭空产生。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种能够真正自己发热的材料,所以不存在能无中生有“自发热”的衣服。

那么,“自发热”内衣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吗?这当然也不是。确实存在很多种发热纤维材料,能够在一些条件下,为我们提供一点额外的温暖。比如,光能发热纤维靠吸收阳光,反射人体热辐射;电能发热纤维是通电就热;相变纤维则利用物质相变释放或吸收潜热来调节温度。用上这些材料的衣服,不用特别厚,穿着就格外暖和。而日常服装中最常用的发热机理是“吸湿发热”,面料与身体接触后能吸收人体散发的水汽,并将人体排出的水分子的动能转化为热能,从而提高体感温度。

不断进化的秋裤,正是服装行业拥抱科技的缩影。以“自发热”为代表的“黑科技”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秋裤,催生一批兼顾保暖与美观的新品牌,也倒逼老牌国货推陈出新、紧随潮流。“黄金绒”“珍珠绒”“羊毛竹炭蓄热纤维”“轻薄又保暖”“自发热内衣”等高端又神秘的秋裤竞相面世,越来越受追捧,其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某大型平台数据显示,进入10月下旬后,秋衣秋裤的搜索次数较当月中旬环比增长230%,在搜索的相关人群中,3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达到了51.3%。而网上搜索“黑科技保暖衣”,会发现出现的保暖衣、保暖裤的价格多在200元左右。

反过来看,售价如此之高的“黑科技”秋裤,保暖性能真有那么好吗?据媒体报道,镇江市消协委托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针对宣传频次较高的“保温率、热传递性能、吸湿发热”等功能进行了检验检测。调查人员在6个平台分别购买了7件“自发热”保暖内衣,然而从产品执行标准可以看出,虽然各品牌商家在宣传时打出的旗号都是“保暖”“自发热”等,但多数品牌的产品执行标准与“保暖内衣”无关。镇江消协负责人表示,各平台店铺的保暖内衣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宣传情况。

即便是符合目前行业通用FZ/T 73036-2010《吸湿发热针织内衣》标准的秋裤,也未必能达到宣传中的保暖效果。首先其功能会受环境影响,比如在很干燥的环境当中就没有什么吸热能力;其次纤维吸湿放热是个动态过程,不容易保持恒温;而若不能及时排湿,“吸饱”湿气的纤维还会给穿着者带来不适感。

综合来看,尽管“自发热”秋裤确有一定优势,但消费者也不应一遇到“黑科技”就热血上头,轻易被商家炮制的概念、噱头所迷惑,而应按需挑选、理性购买。(仝宗莉

(原标题:买“自发热”秋裤别头脑发热)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