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促进灵活就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

2022-09-27 09:26:45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5 分享

据媒体报道,在日结工劳务市场上,一些招聘信息往往经过中介多重转手,导致每一层都收取不同的中介费,直接影响着链条末端的日结务工者最后到手的收入。同时,工作内容与约定不符、薪资报酬与约定不符、因工受伤无保障等,也都是常见的日结工权益受损现状。

日结工作为一种相对灵活的就业形式,在我国劳务市场早已存在,但在这一劳务市场中,往往存在劳务中介层层转包、扣押工资等现象。而“无约束”“无协议”的“自由”背后,也给劳动者权益保障埋下隐患。

随着年轻一代特别是00后开始进入就业阶段,他们当中很多人拥有新的就业观,相比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传统工作,更愿意接受自由度高、不受约束的灵活就业。而新冠疫情暴发,使得一些行业受到了较大影响冲击,客观上也让部分从事传统工作的就业者,转向了灵活就业市场。同时,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像防疫保安、防疫护士等许多新的日结工种也在不断出现。灵活就业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增加了劳动者收入,扩大了就业数量,另一方面也对以往更多针对传统就业形式的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政策法规提出了新的要求。

日结工招聘信息之所以会涉及多重中介,恰恰说明当前用工需求和就业需求的对接不充分,信息传导不畅通,造成供需匹配链条过长,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劳务中介层层转包现象的存在。而日结工权益保障方面的不足,则反映了针对快速发展的新的用工模式,相关法规政策的配套滞后。

截至2021年底,全国各类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多人,他们的饭碗离不开零工市场的支撑。今年7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灵活就业能有效促进就业,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强化保障和服务,依法保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严肃查处逃避用工主体责任、拖欠薪酬等问题,实施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同时要加快零工市场建设,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零工供需对接。

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日结工背后,往往是一家生计,是百姓民生。为灵活就业提供更正规通畅便利的渠道,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明确和保障用工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才能让包括日结工在内的灵活就业更加健康规范地发展。(庄红韬)

(原标题:促进灵活就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