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合肥:十年蝶变见证“城”长

2022-08-17 16:35: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刘群)建成米字形高铁网、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骆岗公园、东部新中心、新桥科创示范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运河新城等五大片区全面开工建设,全面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南淝河干支流历史性实现全面达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长期不足问题得到解决……十年来,合肥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不断推进、相继建成,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长期不足问题得到解决,“高快一体”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速度令人瞩目。

已是立秋时节的合肥仍然酷暑难耐。眼下,备受关注的合肥骆岗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在持续高温天气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在保持进度的同时,按照抗旱专项方案和养护工作计划,重点加大了保绿护绿力度。

作为骆岗公园内建设进度相对较快的区域,从空中俯瞰园博园一标段,大片草坪和依地势而栽的乔灌木一片绿意盎然,生态景观效果初步显现,目前一标段的绿化工程已经完成了70%,共种植乔灌木约1万株、地被草皮30万平方米。

据悉,目前骆岗公园共有10个项目在建,景观绿化、地下停车场、航站楼加固和立面改造、水生态及配套等工程正在快速推进,计划于今年12月底基本完成。

同时,合肥文教卫体民生工程建设也快马加鞭,不断擦亮“人民城市”底色。

5月25日,安徽省美术馆正式开馆,填补了安徽省没有省级美术馆的空白。该馆坐落于合肥滨湖新区,面朝八百里巢湖,与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为邻,是安徽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

6月8日,工人正在为安徽省科技馆安装玻璃幕墙。作为重大文化场馆项目——安徽省科技馆项目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已经完成,并力争在今年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单位布展装修。

从合肥一六八中学陶冲湖校区二期、新四中、六中新校区项目到市图书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工人文化宫,从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市智慧养老中心到王小郢污水厂提标改造、十五里河水质达标应急工程,从安徽创新馆、量子创新研究院再到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十年来,合肥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校园、医院、生态环境、服务惠民工程建设,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由市重点局建设各类文教文体民生工程从211万平方米增长至1763万平方米,增长了7倍有余。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合肥大建设共建成3667项工程,大建设年度投资从2012年的418亿元增长到2021年715亿元,且力争在今年完成大建设投资千亿元目标。建筑业产值从2012年的2270亿元增长到5081亿元。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相继建成,“高快一体”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通达度显著提高,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夯实。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