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刘海霞:益生菌行业迎风口 产品规范待解决

2022-08-10 10:39: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近年来,国内益生菌行业快速发展,已达到百亿级别的市场规模。但与此同时,益生菌行业内依旧存在着虚假宣传、功效质疑、鱼龙混杂的现象。

8月8日,在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召开期间,中科宜康(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霞接受了中国商报记者的采访,分享了其关于益生菌行业市场宣传、规范,及消费者保护方面的看法。

“益生菌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如,很多益生菌品牌鱼龙混杂,这就需要国家层面在产品规范及市场监管方面不断完善。”刘海霞表示。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现在很多益生菌品牌胡乱宣传,在没有临床依据的情况下,仅凭从网上收集的一些资料,就把益生菌的保健功效宣传得神乎其神。”刘海霞说,“不过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这几年不断有国家协会、组织机构相继出台各种益生菌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政策文件来规范行业、监督管理市场。”

GetAttachment (2).jpg

中科宜康(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霞

刘海霞认为,益生菌固然有效,但也要经过实际的临床验证。据悉,中科宜康“与菌共舞”品牌成立五年来,已进行了多项的动物益生菌实验,发表了四篇相关论文,参与了多个临床研究项目,其中最大的一个RCT(随机对照试验)实验,参与人数达520人,也是目前国际上入组最多的益生菌临床研究。

“我们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完善监管,大力整治那些不负责任的虚假宣传,只有这样益生菌产品才能在微生态领域走得更远,行业发展更健康。”刘海霞表示。

此外,刘海霞也为消费者购买益生菌产品提出了建议:“在购买益生菌产品时,要关注配方中的菌株编号、菌株数量和菌株种类等。每个菌株都有一个编号,且编号是唯一的,可以通过在知网等专业网站上查询菌株编号,来了解菌株的功效和研究数据。同时,菌株数量和菌株种类也要注意其合理性。”

“益生菌产业的消费需求在持续扩大,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大健康市场风口。”刘海霞说,“希望未来益生菌产业可以摆脱无序发展乱象,向着产业化、多元化、规范化发展,打通线上线下闭环,形成整合人体益生菌、动物益生菌、植物益生菌等多领域于一体的微生态综合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