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服务贸易较快增长 开放活力迸发

2022-08-09 10:34:46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3 分享

旅行、文娱、金融、信息、维修……服务贸易不仅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尽管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但我国服务贸易依然取得亮眼成绩。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14059.5亿元,增长24.6%;进口14851.4亿元,增长18.9%。

仔细研究服务贸易半年报,不难发现,在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正稳步提升。上半年,我国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5.7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34.3%至791.9亿元;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继续平稳增长,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稳定在40%以上;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领域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一直以来,旅行服务是我国服务贸易最大逆差领域。短期看,疫情影响下跨境人员流动受限制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但从长期看,随着我国服务业新动能逐步激发、出口竞争力提升,服务贸易逆差逐步缩窄、趋向平衡将是大势所趋。上半年,剔除旅行服务,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26.2%,进口增长21.5%。

亮眼半年报折射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强大韧性。我国已深入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制造业与服务业持续融合,服务供给的质量、效率明显提升,都为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亮眼半年报折射我国对外开放的澎湃活力。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近年来,我国多措并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步伐铿锵有力。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我国发展对外贸易的新引擎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依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积极培育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今年3月,商务部等7部门评审认定了新一批共计40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截至目前,我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已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7个领域,总数达112家。7月,商务部等27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还有不到一个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拉开帷幕。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将继续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罗珊珊)

(原标题:服务贸易较快增长 开放活力迸发)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