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王跃:节能降碳、绿色转型是行业发展趋势

2022-08-10 09:25: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长期以来,传统建装行业的碳排放在全国占比非常高,而且生产废料、噪音、环境污染影响较大,节能降碳、绿色转型成为该行业新趋势。

如今,“零碳屋”也进社区了。8月8日,在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召开期间,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河北常宏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跃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其公司设计建造的“零碳社区服务站模块”——可以为社区服务提供新的内容和方式,同时达到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碳排放的目的。

“该服务站模块是以模块化、组合多变、安装便捷、可持续的装配式的设计理念来建造的。其中有室内模块,可提供志愿者休息、锻炼;有垂直绿化模块,还配备了消防应急设备模块;此外,该服务站还配备了太阳能模块和雨水收集模块,太阳能模块负责供电,雨水收集起来给垂直绿化模块浇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以节能减排。”王跃说。

GetAttachment.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河北常宏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跃。

“零碳社区服务站模块”是如何实现绿色低碳的?

“我们依托自有产业园区,以数字设计BIM技术为基础,从而实现了毫米级的空间装配式制造,对于全国的运输、安装、运维来说,都已实现精准可控,将过程中的碳排放降到最低。”王跃告诉记者。

据悉,“零碳社区服务站模块”是基于BIM应用和装配式技术,通过数字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从而实现减少现场作业、减少环境污染、减少能源消耗,同时提高建造品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综合效益等。该服务站模块可以通过数据可视化管理平台,实时查看碳排放数据和该模块的能源转化状态,还能在平台上调整滴灌系统的灌溉频率,达到能源利用的最大化。

“为进一步持续实现绿色低碳,我们联合各大著名科研院校,不断围绕应用场景,对工艺技术、建造方式进行研发。我们依据行业特性,也正在建立自己的碳计算体系。”王跃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集成能力,将研究机构先进的研究成果,以及各项社会资源加以集成,用数字化设计和工厂化制造,将设计理念完整体现出来。”

据悉,常宏在将此基础上持续深入研究,陆续推出零售、救助、宣教等更多能够满足社区场景需要的功能模块,助力国家提出的社区提质战略。“我们在深圳的一些社区已经开始落地运动模块和应急模块。”王跃说,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是一种社会责任和行业担当,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未来,商业店装的发展趋势将会是数字化设计、装配式建造和智慧化运营相结合。数字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装配式建造以绿色、低碳为主;而智慧化运营则是大数据研究及云计算应用的趋势,更契合C端消费者需求和B端品牌方的管理。”王跃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