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许景南:科技创新铸就国际品牌

2022-08-09 17:56: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4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匹克态极科技系列运动鞋频频在社交媒体“刷屏”,匹克正走在从传统企业向“运动科技”企业升级的路上。在8月8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匹克的成绩得益于科技创新。创新要有精准度,作为运动品牌,匹克创新的方向就是利用科技做出舒适好穿又健康护脚的运动鞋。

GetAttachment.jpg

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许景南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创新”。“品牌之间的竞争一定是科技创新能力的比拼。”他将随身携带的高分子智能材料向记者展示,“这是我们通过创新技术复合发泡而成的新材料,它拥有传统鞋中底材料所不具备的‘自适应’特性。这种材料非常柔软、回弹性好,消费者踩上去就能感受到舒适感。为了研发这种创新材料,我们的团队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

科技创新助推匹克引爆市场

许景南随身带着一个“神奇”的红色小球,这种红色小球可随意拉扯变形,扔到地上还可以做到瞬间反弹,而国外同行研发的材料则需要更长的回弹时间,这个小球背后的黑科技就是“匹克态极”。“迄今为止,友商们都没办法复制。”许景南说,这项全新的颠覆式中底科技还能够根据穿着的人、运动状态等外界信息,进行自我适应和调整,从而带来更好的体验感受。

许景南说:“我们每年销售额的3%都投入在了研发方面。”目前,匹克已建立了泉州、北京、厦门、广州、洛杉矶五大设计研发中心,还在西安建立了全球新材料创新中心。此外,匹克还和数十所高校展开了产学研的合作,并与化学行业巨头深度合作,持续推动新材料研发与创新。

GetAttachment (1).jpg

匹克态极店—顾客排长队购买产品(图片由企业提供)

从2018年底匹克态极科技推出到现在,相关系列产品供不应求,受到专业运动员和消费者的热捧。

科技实力是国货崛起的重要支撑,匹克做到了注重系统性硬实力的提升,持续创造高于消费者期待的产品。除了态极科技,澎湃科技、3D打印技术等多项先进科技也运用到了篮球鞋、跑鞋等领域,构成了匹克的科技产品矩阵。

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大有可为

“创国际品牌,做百年企业,这是企业的宗旨,也是我的个人追求。” 许景南表示,在走向国际化的必备因素中,最为核心的要素还是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伴随态极一系列产品的推出,匹克还不断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逐步实现从传统装备制造商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变。

据了解,匹克从1991年提出“创国际品牌”的目标以来,到现在基本建立了一个全球框架,完成了名称、商标、标准、品牌、资本和市场国际化的“六步走”战略。许景南表示,匹克国际化的目标有三个条件:名称的国际化、全球注册商标和更重要的一点——参与到国际高端的组织合作中,比如奥委会就是体育的最高组织,匹克与海外奥委会合作就是走国际化这条路。

目前,匹克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产品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欧、美、亚、非、澳五大洲,在同行业内率先建立起中国民族品牌的全球化战略框架。“要让海外消费者看到,我们的运动鞋又便宜又好穿,面向顾客的服务又好,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我们的品牌”。

中国体育品牌在国际体育舞台上大有可为。在许景南看来,品牌想要真正在海外国家的消费者心目之中落地生根,和国际高端组织以及国际知名体育明星紧密合作分不开。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匹克赞助的海外代表团累计拿下了79枚奖牌。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匹克同样赞助了七个国家的奥运代表团,并因其充满科技感、时尚感的设计和极其舒适的感官体验而迅速“出圈”。十多年来,匹克先后在四届奥运会上支持了超过20个奥运代表团。这些运动员在出场、比赛、领奖等环节都会穿着匹克产品亮相,无形中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匹克。

“匹克未来依然会主动出击,不断创新。自信前行,不断激发企业活力,科技兴邦、实业兴国,我相信未来中国品牌一定会屹立于世界品牌之巅。” 许景南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