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徐竟鸿:酱酒行业将迎来“品质+文化”时期

2022-08-09 15:33: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贾欣然)近年来,酱酒赛道不断升温,消费升级也对产品品质、品牌文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8月8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仁怀阳明悟道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竟鸿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我国酱酒行业将迎来“品质+文化”时期。

GetAttachment.jpg

访谈现场

徐竟鸿认为,目前酱酒赛道已发生了改变。“我国白酒的发展阶段有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作坊时期,第二个时期是广告时期,第三个时期是贴牌时期,也就是目前酱酒热不断升温的时期。下一阶段,消费者对于酱酒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第四个时期将是品质加文化的时期。”

从品质层面来看,阳明悟道酒业颇下功夫。众所周知,基酒生产和储备能力是决定白酒兴衰的核心力量。徐竟鸿表示,“依托于我们7.5平方公里的核心产区,2020年仁怀阳明悟道酒的产能已达到了23000吨,有足够的基酒产量保证品质;其次我们有规模较大的专业团队去做品质把控,所以从产区、基酒储存再到团队,品质保证是没问题的。”

从文化层面来看,阳明悟道酒业充分挖掘阳明文化和宣扬“知行合一”等学说思想,并进一步提炼为企业品牌文化,为企业发展厚植文化土壤。

王阳明悟道的起点是在贵州省修文县一个叫龙场的地方,在这里王阳明悟出了“吾性自足,不假外求”的心学真谛。阳明悟道酒业也在阳明文化滋养浸润下,逐步建立起特色的文化体系。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启发和引导。如何将酒文化与阳明文化融合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徐竟鸿认为,酒文化与阳明文化都属于历史文化,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构成了贵州的两大名片。阳明悟道酒不仅是一瓶酒更是一项事业。“公司把打造中国酒文化第一品牌作为未来的战略目标,现阶段公司的重点是在磨、练、做,与其说是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不如说是做好当下,把故事留给别人讲述。‘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也为品牌持续赋能。”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