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变局之下迎新机:用创新构筑品牌发展护城河

2022-08-09 15:30: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4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品牌化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一步,而“创新”则是企业经营品牌建设的关键法宝。

在8月8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圆桌对话(第二场)上,与会企业代表们围绕着“实体经济与品牌建设创新关键路径”的话题展开讨论。虽然这些企业代表来自不同领域,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在不断转型升级,不断地适应市场发展,且创新性越来越强。

圆桌2.jpg

圆桌对话(第二场)

品牌是企业最好的护身符

品牌是企业最好的护身符和加速器,全球市场竞争越来越集中地体现为品牌竞争。品牌可以为企业锦上添花,也可以雪中送炭,甚至还能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

1.jpg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

提及品牌建设的重要性,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表示,品牌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西凤酒是1952年第一次全国评酒会上评选出的四个国家级名酒之一,虽说我们在市场经济改革上迈的步子不大,但因为品牌影响力较大,目前在市场中还是供不应求的。”

仁怀阳明悟道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竟鸿用企业发展的例子表明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徐竟鸿表示,仁怀阳明悟道酒这个企业之前是做技术的,招投标跟名酒做基酒代工,基于各方面的压力,不得不转型。“由生产型走向销售型怎么去转型呢?我们寻找的路线还是走品牌路线。”在徐竟鸿看来,打造坚挺品牌是更高层面的趋势。

品牌是一个企业存在与发展的灵魂。 产品本身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产品没有品牌,或者只有贴牌没有品牌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和延续性的。

欧芭商贸(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艺卓认为,做好品牌很重要,但好的品牌建设不应只靠营销,还要做好产品。同时,品牌要想赢得消费者的尊重,还要履行好社会责任。“欧芭商贸一边做手艺,一边做公益。”蔡艺卓说。

专注文化和差异化运营

变则通、通则达,这是当今时代品牌发展的生存之道。在新消费人群与高流量的背景下,品牌想要精准触达消费人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就需要重新定义用户、市场和消费场景。

2.jpg

仁怀阳明悟道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竟鸿

行业不同,品牌建设渠道和方式自然不同。徐竟鸿表示,真正要做成品牌,是要有“品”字的基础。真正的品牌一定是匹配当下时代人们生活需求的品牌,这样的品牌才具有生命力。

品质满足以后,徐竟鸿认为,还要满足消费者精神层面的追求。通过品牌文化影响更多人,做一个有灵魂的品牌,对国家和社会持续地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使品牌文化得以传承。

蔡艺卓认为,打造好品牌自身文化的同时,还要寻求产品的差异化运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企业要永远聚焦用户,永远创造用户的需求。企业唯有注重产品研发设计,推出质量更高、品质更好的新产品,才会拥有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高洪涛也表示,品牌要成功,就要具有高识别度,因此,产品差异性建设很重要。“品牌在拥有足够成熟的文化底蕴以外,品牌质量、品牌服务做得好,也是企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品牌建设迎新机遇

时代环境不同,品牌的成长路径也不尽相同。新冠肺炎疫情为品牌带来危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3.jpg

欧芭商贸(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艺卓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对于国产品牌而言,产品质量、设计理念如何更能满足消费需求是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长期来看,疫情亦可能成为推动品牌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高洪涛表示,疫情之下,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企业能通过实时数据看到每家店面的经营状况,更系统的了解到企业整体的经营情况。除此之外,在品牌营销推广中,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新媒体技术传播品牌文化和理念,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品牌,促进品牌发展。

徐竟鸿表示,自己的企业目前还处于成长阶段。需要慢慢地去建设自己的团队,建设自己企业的品牌文化。“我们品牌还年轻,要把基础打好,才能使企业更健康稳步的增长。”

蔡艺卓则表示,疫情是危机也是商机。“做品牌就是一种自信、一种坚持,不要随波逐流,要大胆突破、大胆创新。要因时改变、因势改变,做到难以替代与超越,不断引领新潮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