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如何才能持续增长?商业创新企业现身说法

2022-08-09 15:22: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6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商业零售企业迎来诸多变化,同时也为创新赋予新的意义。8月8日下午,在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商人》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多点DMALL、叮咚买菜、超市发三家不同商业模式的企业管理者现身说法,介绍企业的创新探索之路。虽然企业创新的方向与所不同,但创新的本质与想法相同——创新之路不易,但不可不行。

微信图片_20220809152429.jpg

商业企业创新案例分享现场

随令而动 保供创新激发企业活力

面对突发的疫情,商业企业迎难而上,在抗疫保供中随需而变,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使命。

疫情期间,叮咚买菜作为上海最主要的生鲜电商供应企业,以“线上下单、送货到家”的优势,成为城市保供的主力军,吸粉无数。

作为北京超市发也是如此。疫情期间,超市发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和市场应急需求,通过组织货物、稳定物价、保民生供应等各个方面工作,保证了北京市场的价格平稳、货源充足,让百姓满意。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介绍,在疫情发生之初超市发就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是快速行动,先保证有货,货源充足才是保供稳价的根本。这期间,公司的董事会、经营层第一时间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供应商商品进货到上货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保证商品进得来,上得了货架,能让顾客随时买到。

另一方面,超市发还利用包括第三方到家或外卖平台以及超市发“鲜到家”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为居家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购买渠道,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王增庆.jpg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

叮咚买菜也在保供方面有许多创新。安琪介绍,包括配合各个社区进行集采即配,今年以来,叮咚买菜为全国各个城市集采配送的套餐超过100万份。上海疫情严峻期间,两天之内就提供了57万份的方舱礼包。同时,叮咚买菜还开通了邻里团线上业务,把产品送到特定的小区,由当地的团长按消费者的需求,把产品送到消费者的家里。

“当前,实体零售压力较大,因为疫情,用户的消费习惯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时如果实体零售业不发展技术,那么就到头了。”在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谈到,商业零售是一个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是商业型的,同时也是社会责任型的,商业零售要干好,就需要技术迭代升级。

任中伟.jpg

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

随需而变 供应链创新协同企业运营

供应链创新也是零售企业的重中之重。

任中伟认为,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企业进行供应链创新很重要。比如端到端顶层设计的数字化系统,可以让企业从选品到补货再到货架管理都变得更加高效。同时,仓库的管理也很关键,数字化系统的运行,能够让产品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的餐桌,让物流的时间最短,让企业的效率更高。

叮咚买菜公共事务副总裁安琪对此也有同样的看法。安琪介绍,在过去三年时间里,每当遇到疫情,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更好地保障大家的需求。这时,叮咚买菜的直采基地就发挥出作用。“叮咚买菜在全国都有自己的直采基地,保证了所有货源的稳定和高品质,从而去保障城市消费者的需求。另外,叮咚买菜的直采不仅是直接进行产品采购,包括品控、管理、仓储都是自己来完成。”安琪认为,直采模式保证了叮咚买菜有一个稳定的供应链。

安琪.jpg

叮咚买菜公共事务副总裁安琪

疫情期间,商业企业的供应链随需而变。安琪介绍,疫情期间,叮咚买菜在各地基本上都保持接近于三倍的整体供货量,从大仓到前置仓的物流方向运转,整个产业供应链非常清楚。另外,在前置仓配送方面,还加强了前置仓补货的频次。以北京为例,北京有将近125个前置仓,覆盖五环以里所有区域,平时前置仓通过城市周边大仓每天进行补货,但疫情期间,消费者线上生鲜消费旺盛,叮咚买菜及时调整,增加配送频次,满足社会需求。

然而,这并不是终点。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商业企业依然需要不断创新,从而实现企业效应和社会效应并行。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