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小魔芋释放大能量——大连金利达公司探寻乡村振兴新密码

2022-08-09 09:43: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4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于贵华)魔芋,一种低热能、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食品。大连并不出产魔芋,甚至不适宜种植魔芋,但是大连金利达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沿海地缘优势出口日本及欧美地区,让小魔芋释放出了大能量。

据了解,魔芋主要产自于云南、贵州、四川等长江中上游地区。魔芋在我国南方地区虽然受欢迎,但传统的“魔芋豆腐”等吃法使之很难产业化,多数加工都处于原始家庭作坊的阶段。

一方面是日本有巨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是我国西南地区有丰富的原料,怎么把这两种优势与大连对日本出口的地缘优势结合起来?

金利达公司引进了日本的先进管理技术及设备,针对日本市场出口魔芋糕、魔芋粉丝等众多产品,并在无公害地区精选魔芋原料,同时大力推行HACCP食品安全管理及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使魔芋加工产业化、标准化。

2002年,金利达公司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国际体系认证。经过20多年发展,金利达公司培养了一批专业的魔芋研发及魔芋设备制造专业团队,销售团队及管理水平均达到国际水平。企业恪守“责任、真诚,创新、共赢”的理念以及“质量第一、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宗旨,与国内外客户建立并保持着良好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强大的魔芋食品供应链,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则销往华东、华北等地区。

近年来,金利达公司为填补贵州魔芋深加工行业的空白,成立了六盘水摩宇食品有限公司。

坐落于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水月工业园区的六盘水摩宇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800万元,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技术与管理和大连金利达食品有限公司同质同标,主要产品有凉都魔芋结、魔芋板、魔芋丝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2021年,六盘水摩宇食品有限公司与大连工业大学魔芋种子研发团队正式建立长远合作关系,为了构建魔芋全产业链、保障魔芋质量和安全,在贵州建设魔芋种子繁育基地和优质魔芋种植基地。

如今,企业的魔芋种植基地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建设优质魔芋原材料基地,需要大量优质魔芋种子。有关人士表示,魔芋种苗已成为带动当地种植户致富的优质项目,解决了几千个家庭的就业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了一份力量。

据介绍,相关项目有利于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优质种苗育种、扩繁、生产、高效栽培,现代魔芋功能食品开发、营销等,均有助于打造现代农业经济产业链。

同时,有利于农民增收。相关项目不但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还通过高质量、高效益农业产业链的补充、建设和延长,推动了种植基地的农业经济发展。

此外,也有利于东西部产业协作推动乡村振兴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经过大连、粤港澳大湾区和贵州三地企业的协同作战,发挥各自优势和产业背景互补,形成了魔芋经济产业链的价值体系。

贵州六盘水摩宇食品有限公司、金利达公司董事长张月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着力建设魔芋种植育种、扩繁、生产、深加工、营销基地以及人才聚集和技术创新中心,争取在5年内在全国推广50万亩魔芋种植。同时,推动制定魔芋种业行业标准,打造魔芋民族商业品牌,争取成为国家级品牌。

在金利达公司的未来蓝图中,还要成立中国魔芋产业基金和产业联盟,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魔芋之乡”“魔芋致富小镇”等项目,帮助投资人在项目地打造特色产业、特色品牌。实现魔芋种植加工业、魔芋创新农业、魔芋文化创意旅游业、魔芋美容养生业等产业联动、一体化发展,塑造项目区魔芋产业和文化新地标。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