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原创>

重磅!《2021—2022年度中国商业创新发展报告》发布

2022-08-08 22:14: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93 分享

中国商报(李沫楠 记者 彭婷婷)8月8日,契胜零售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德宏在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商业创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报研究院、契胜零售创新研究院联合策划、组织形成。

契胜零售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德宏现场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商业创新发展报告》

杨德宏表示,2021—2022年是充满变数的。虽然2022年已经过半,但中国商业所面临的挑战还在持续。报告通过记者大量的采访调查和翔实的数据图表,对中国商业创新的宏观环境、政策取向、企业样本等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剖析和研究。

中国商业不断在困难中寻找机遇,用创新引领发展。据了解,报告总结了商贸流通行业、企业在产品、营销、店装设计、顾客服务、供应链、社会责任、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旨在为政策制定和企业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对下一阶段企业优化调整和创新发展提供借鉴,通过更好地引导企业不断创新,推动服务质量、经营管理、技术水平等的提升,促进商贸流通行业、企业提质增效、平稳发展。

报告显示,2021—2022年度中国商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词主要包括消费升级、多元化、个性化、全渠道、数字化营销等方面。

消费升级——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居民消费需求已经逐渐从注重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从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从以物质型消费为主转向以服务型消费为主,制约消费潜力释放和消费升级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向了供给端的生产。

Z世代—— Z世代(1995年至2010年出生的人)消费能力不断上升,已经引领了“国潮”“潮玩”等多个新型消费领域的崛起。而对于不少商业企业而言,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宣发渠道,甚至是购买方式,都出现了偏向Z世代的倾向。

多元化——随着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普及,融合已成为一股重要的商业创新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正不断发生改变,消费需求的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并出现了新的小批量、多品种、碎片化的趋势。而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随着互联网与传统商贸产业融合的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涌现,改革创新已成为商贸流通发展的主旋律。

个性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对优质体验的追求都推动着商家寻找革新方向。近几年,线下零售空间纷纷引入快闪店、艺术展览、专题分享会、游戏娱乐活动等新元素,致力于把自身打造成最具价值的购物目的地,不断为顾客制造新的惊喜,从而保持长期吸引力;而线上渠道的体验升级主要表现为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提供全渠道一致的顾客体验、千人千面的精细化服务等。

数字化营销——即数字化营销手段创新。可以说,2021年是中国网络与数字营销的分水岭,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数据和隐私保护法律法规的出台将给网络与数字营销带来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由于移动互联网年轻用户群体占比进一步提升,年轻用户正逐渐成为数字营销的主要目标客群。在细分领域,通过对年轻一代追求新奇、崇尚个性化等消费心理的洞察,盲盒、热门IP、AB剧等也成为一些品牌新兴的内容营销形式。

公益价值——在消费转型升级进程中,当代消费者日益重视情感需求与自我实现需求,会有意识地选择与自己价值观、生活方式相一致的品牌与产品,通常表现为用购买行为支持可持续发展、动物保护、扶贫助农等公益事业。

全渠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消费火热,一时间,线上消费场景的突破口再次变大。借此机会,实体商业企业加速发展线上业务。线上线下的渠道融合为企业带来一系列的变革,包括供应链、运营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也进一步突破了线上与线下零售企业的固有概念。

下沉市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举措取得显著成果,促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尽管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现阶段仍然存在,但收入差距正在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在2021年由上年的2.56缩小至2.50,在2022年第一季度继续降至2.39。互联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极大改善了农村地区消费环境,加速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助力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人口基数大、生活成本低的下沉市场,未来将进一步释放出可观的消费潜力。

低碳商场——在“双碳”目标下,传统商场在推动节能减排、践行低碳环保方面下足功夫,改造升级成为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商场,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绿色服务,也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力量。一批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的绿色商场在节能降耗方面成效初显,用电量、用水量均有明显下降。

据悉,入围报告的企业创新样本,除了商贸流通企业外,还包括消费品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等相关企业。“任何的创新都需要深入地对行业的认知,对消费者的认知,需要有丰厚的技术积累及创新的方法,创新不是抖机灵,需要扎扎实实。”杨德宏说,精选的创新案例样本,既发挥了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作用,也起到了更好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