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王增庆:用实际行动构筑防疫保供屏障

2022-08-08 18:23: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50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下午,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商人》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王增庆表示,作为百姓的后厨房,超市发人秉承“超市发速度、超市发温度”的作风,为稳市场、保供应默默无闻地付出着辛勤、承担着风险,用实际行动为市民构筑防疫保供屏障。

王增庆.png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

抗疫本身就是一场战役,超市发作为海淀国企,我们第一时间响应政府的号召,同时第一时间响应市场应急的需求,通过货物的组织、价格的稳定、民生的供应,各个方面,来保证北京市场价格的平稳、货源的充足、百姓的满意。

在疫情之初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是快速行动,先要保证有货、货源充足,这是疫情防控稳价的根本。在这里面,包括公司的董事会、经营层,我们第一时间快速启动应急的响应机制,从供应商的商品进货到上货到开通24小时的绿色通道,保证商品是及时的能够进得来,随时能上得了货架,随时能让顾客买得到。这个说得容易,其实背后做了太多工作。

疫情防控仅仅是我们做的工作的其中一个场景,我们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的货品,其中,我们在2020年调集100万袋方便面进入大仓来应对新发地的疫情,努力保证每个市民基本的生活有保底、有保证。我们的连锁店接到货物,在凌晨就上到了我们的货架,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百姓在第二天开门的时候,看得到商品,买得到东西。从消费心理来讲,他越看不到东西,越买不着,恐慌心理越大,才会真正形成抢购风险,而我们货物充足,老百姓心里踏实。

商品有了,货源充足,关键是要保证价格不做大的增幅,尤其像采购这些生鲜类的、果蔬类的,我们保证它的货量是3—5倍的储备量,米面粮油是30天—40天的储备量,口罩是100天的储备量来应对我们可能发生的疫情的危机。

在2020年的3月、6月到今年的4月,我们响应北京市政府的号召,一个月蔬菜同比一分钱不涨价。应季的蔬菜,我们是每天公示食品蔬菜的价格,这个价格要保证低于北京市平均价格,让老百姓在疫情期间能够真正感受到政府对价格的管控、企业对价格执行,以及我们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我们为居家出不来,或者不想出来的顾客提供线上的购买渠道,包括我们的第三方平台和我们企业超市发“鲜到家”微信小程序,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购物的体验。

从疫情防控来讲,我们每个员工、每个合作伙伴在这里面都发挥了巨大的能动作用,这里面我们面临很多困难,尤其在4月底、5月中旬海淀区疫情高发期间,我们有将近一千名员工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在此期间,如果店长居家隔离,那就总部的经理上,如果经理也居家隔离,那就总监上,我们总部的员工第一时间保证连锁店前线疫情防控所有需求。

疫情期间,超市发仅仅用了1天的时间就把10万袋应急蔬菜包配送到疫情防控的指定社区,应该说我们员工,包括我们的供应商也付出了大量的辛苦和努力。

作为国企,我们有责任。今年我们会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的租金,租金金额达到将近4000万元,分了两期减免,我们希望我们通过这个减免租金,真正能够带动首都经济的发展,能够为中小微企业带来共同利益。我们也是为卖菜难的这些农户、合作社创造更多的销售机会,我们拿出我们专有的帮扶柜台,让卖菜难能够在我们零售终端给他提供更好的机会。

从构建安全环境以及企业公益事业的坚守坚持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在今年的4月底,接到了北京市的任务指标,我们作为国企、海淀区的支柱企业,进入到商家,进入到千家万户,我们为首都的安全,尤其进口冷链的安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同时,我们也是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从2月—7月,党员和青年团员派驻进入社区,落地社区的值守,我们派驻了1300余人次,5000个小时,来帮助社区的值班和值守,保证我们社区的防控做到位。同时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蔬菜包。打了疫苗,免费到超市发来领蔬菜,帮助政府尽快落实疫情防控的责任。

不忘零售初心,牢记零售使命。我们超市发做的就是餐桌稳了社区就稳了,社区稳了社会就稳了。我们也是用连轴转、白加黑、就地躺,诠释了最坚强的守护,我们也通过大白、小蓝哥、超市发绿成为百姓心中最安全的一道保障。所以作为海淀国企的责任很担当,就是想让政府因我们的存在而放心,社会因我们的付出而稳定,百姓因我们的努力而安居,超市发为此在不断实践和努力,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