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论道商业创新发展 中国商界领袖论坛成功召开

2022-08-08 18:21: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2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8月8日上午,作为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的重要活动——中国商界领袖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行业协会、业界专家、知名零售商、服务商、品牌供应商等众多领袖精英齐聚一堂,共商中国商业创新发展大计。

111.jpg

中国商界领袖论坛召开现场

创新是驱动商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创中国商业新局面、新未来的重要因素。中国商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高宏在论坛开场致辞中表示:“对商业企业而言,疫情改变了消费习惯。新的消费内容、消费方式、消费场景、消费渠道、消费群体正在展现出勃勃生机。新消费市场仍在不断升级壮大,中国商业发展正呈现新的创新性。商业不断从新事物中激发灵感,商业与跨界融合、潮流文化等交织促进,经过无数次的碰撞,诞生出新时代的新模式、新渠道、新产品、新消费。商业创新的生态圈逐渐变得清晰。”

222.jpg

中国商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高宏在论坛致辞

333.jpg

中国商报社社长助理、中国商报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郑灿朝主持会议

商业遇新挑战和机遇

变局驱动发展,商业发展如何抓住变革机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表示,这次疫情对未来零售业、整个消费增长都将产生较大的影响。消费市场潜力非常大、韧性非常强、空间较广。但整个消费品市场的增长速度是缓慢下降的,将逐渐由过去的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很多业态都会处于过剩状态,造成竞争越来越激烈,未来这种状况应该还会进一步加深。而创新将成为第一发展动力, “专精特新”企业将会愈加受到重视。

444.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

技术改变管理理念的同时,也是商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商业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技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牛东来表示,信息技术、资本、共享经济等因素促进和刺激了商业变革,在增加了消费者便利性的同时,也加剧了竞争和市场份额的分割,需要反思低价竞争、垄断、社会资源浪费、数据安全、不当得利等问题。到目前为止,企业在实践当中尚没有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成功的、成熟的模式以及推广经验。目前,技术颠覆商业为时尚早。如零售业通过大数据做营销促进销售,技术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在技术支撑的情况下,我们要思考如何回归商业本质,以商品、顾客和服务为中心,开始做全渠道的零售、全渠道的商业,通过技术手段这一工具,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促进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555.jpg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牛东来

企业领袖有新思路

“不断创新是我国商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这个必须要依靠技术。但仅靠技术搞创新还不够,还需要企业家们提高务实,而且必须要专注专业,包括服务大众、全渠道融合、跨越引领、可持续经营,才能走出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商业发展之路。” 曹立生说。

新时代背景下,企业领袖需要更快、更准确的决策来领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在论坛分享了超市发在后疫情时代的创新之路。“在今年最新经营的数据中,销售额、毛利率都只提升了个位数,但能够形成正向的增量,我们觉得实属不易。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也抓到了一些机会。”

666.jpg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

王增庆表示,从商品供应的角度,超市发作为北京市应急保障的核心企业之一,在北京市尤其在海淀区的疫情防控保供稳价里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今年4月份这轮疫情发生初期,仅仅用几天时间就配送出约700吨的生活必需品。“在企业责任方面,从4月底启动,利用五一放假期间,我们建成了2720平方米的一个冷链的仓库。现在我们承担了北京市乃至西北部进口冷链食品的查验任务,应该说为北京市疫情、包括老百姓消费,能够提供一份责任和义务,我认为,这份责任是支撑企业继续发展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核心的要素。”

未来商业创新的关键

新时代的商业变革中也充满风险,企业家应如何应对?慈商论道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天祥认为,运营一家智慧型、幸福型的企业,要从生态+公益+责任入手。智慧型、幸福型的企业会选择出付出为底蕴的生态责任与公益事业,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共生,同时服务于生命的觉醒,从而唤醒每一个生命的智慧,让外部世界和企业内在的修炼合一。

888.jpg

慈商论道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天祥

米雅科技BD副总裁侯永齐分享称,米雅以支付+运营、支付+服务、支付+科技服务了中国众多的企业。从企业做数据+运营+实践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创思路。以零售企业为例,数字化已经在各个零售企业的不同场景下应用,从运营角度看,在手机端大家会收到各种券,很多零售企业都在做一些手机端的营销工作。但零售企业在传统的销售者营销当中是不区分人群的,各个企业的运营部门承受着巨大压力。但根据不同人群可以发不同的促销券,真正做到千人千面。对于忠粉可以不发券,把相关营销的费用省下来。

999.jpg

米雅科技BD副总裁侯永齐

“作为全球零售商业创新的领跑者,中国商业创新需要植入数字伦理和数字责任担当,保护好消费者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对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包括业务的线上化,这是其中一种模式,还有业务的数据化,数据化比线上化要重要。目前的数字化生态已经适合现在的中小企业转型,关键是人的转型,是一把手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江明说。

100.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江明

此外,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中科宜康(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霞、熙酉茶文化董事长孙若晗、北京汉食生鲜董事长王兴印、北京万爱美食界董事长孙同敏等也在本届论坛上就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创新思路发表了见解。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