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任中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基础工程

2022-08-08 18:06: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27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下午,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商人》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在大会上进行了案例分析。任中伟表示,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基础工程,要做好商业零售业需要技术迭代升级。

任中伟.jpg

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流通业是个技术行业,多点DMALL打造的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操作系统,为零售业尤其是实体零售业,在数字时代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今天的实体零售压力还很大。用户的习惯在发生变化,在数字化的形势下,怎么能够保证企业良性发展,同时也保证社会效应。我们可以看到,包括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方式也是有很大的创新,包括麦德龙在上海疫情期间受影响很大,因为当时门店没法开门了,我们做了一些数字化的仓库,这样使得在疫情期间能够快速响应,同时企业也没有因为这几个月就关门了,也有了好的发展。

所以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在疫情之中,我们要怎么做好创新你才能够发展,才能产生企业效应和社会效应。我们先看一组数据,这是我们多年服务的一家零售企业,它现在80%以上的客户都是通过App或小程序交易,实际上就是一个创新,使得这个企业的效益提升很快。

现在很多零售企业借助多点DMALL的系统,例如,你刚刚买完菜,它马上推一个信息给你,这个菜送到家里新不新鲜?用这种方式,产品改良更快。同时,选品这些方面也需要数字化。今天我们看到很多企业营运的很好,我在这里也分享一个自己这么多年研究的结论,我觉得在新的时代里面、DT时代里面,新时期的零售企业有三个能力是非常关键的——数字化、用户运营和供应链。这三个如果都能做好,肯定成为DT时代里的优秀企业,如果三个都干不好,基本上就被时代抛弃了。

其中数字化是一个基础,为什么讲基础?尤其在零售行业里面,我们跟批发有很大的区别,在流通领域里面,客户非常希望能够了解用户需求;第二个是进行品类的优选,选品可能不准,用户找这个商品不好找;第三个是供应链;最后一个是门店。我们觉得这些地方都需要完整的数字化。

多点DMALL是怎么去做的呢?我们可以看到,IT时代里面全球知名的企业,是在欧美主导的时代,今天我们讲新的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OT,这些技术中国跟国外的差距非常小,甚至还有领先,像移动支付。所以多点DMALL利用这些新的技术构建了一套SaaS系统等,这个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实际上干起来并不容易,我们花了7年多的时间把它完成了,这就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的一个好处。当然在用户运营方面,有很多流量,因为现在企业的流量都来自于公域的、私域的、App的、抖音的、小程序的……我们把这些流量全部统一管理,这样便于零售企业有更多的客户来源。这里面就是我们说的用户分群分标签的运营,因为刚才讲零售业它的特点就是要知道每个顾客,而且做到千人千面的运营。

我们看到有了这样一些端到端顶层设计的数字化系统之后,从选品、补货、货架管理可以更加的高效。包括仓储,我们还做了一个仓储系统,因为大家知道尤其在到家也好,或者在疫情期间,仓库的管理很关键,这得靠系统来运行,如果能够让我们田间地头的东西到老百姓的餐桌,让物流的时间最短,这样我们的效率就会更高一点。

还有门店,我们把门店用一个手机的工作台囊括。全部所有店长和员工在一个手机App里面去完成,这样使得这个门店的管理更加简单、标准化,更加容易。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特别看重数据,因为今天的零售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会员和大数据,但是企业往往不知道怎么用,所以我们又帮这些企业做了数据中台。现在,我们一些老板拿出手机来就可以知道今天来了多少顾客,有多少是到店的,有多少是到家的,有哪些商品有销售,哪些商品没有销售,员工也可以像老板一样了解,我们就把部分产品权限开放给他了,使得他的管理更加精准。

我们今天所服务的客户,例如物美、麦德龙、7-ELEVEN等,目前广东7-ELEVEN所有的门店已经全部上线多点DMALL的系统,通过这样的管理它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数字化的基础还是提高效率,提升用户满意和降低成本,这是衡量最后的根本。

在过去的7年多里面,多点DMALL已经服务了非常多的客户,已经超过了130家连锁商超,政府也特别鼓励这件事情,在合肥举办的一次创新大会上讲,实际上我们中国流通业相对比较分散,因为每个老板都开十几二十个店,对于国家商务系统来讲,管理起来就有难度,因为每个人用的信息系统不一样,你想知道每个人的价格指数怎么变化,从A到B经历了哪些地方,很困难,但是如果我们有一天,假设有我们国产的自己的系统服务越来越多的流通企业,最后在这个平台里面产生的大数据,我们可以为国家的食品安全,人们的基本生活,可以做更好的保障,也可以贡献绵薄的力量。

好,我的分享就到这儿,也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