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许景南:全产业链的创新布局提升品牌价值

2022-08-08 17:38: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45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下午,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商人》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许景南表示,随着一些产品向高端化发展,需要我们的官方跟企业以及消费者一起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再向前。

许景南.png

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接受中国商报社的邀请,来到北京与大家欢聚一堂,来共商创新向未来的主题。

关于为什么要创新,我主要讲四个问题。创新是一个企业长期的、常态的,企业要想做百年企业,就一定要转型,这个是必然的东西,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对创新就非常重视。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我们的产品就是要满足老百姓脚的舒服,更能够保护这双脚,这个就是需求。我们创造的也是这样一个材料,这个材料的表面可以瞬间反弹,如果作用到鞋底,无论是走路还是跑步都会很舒服。所以,这个创新的作用它一定是根据需求。

第一点就是为什么要创新。前几天有一个专家说问我为什么要做国际品牌,我说我们有需求。我们国家的强大需要几个方面来验证强大,我们产品创新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匹克创新的经历是很长的,它是长期坚持的工作,是光明伟大的事业。我们的产品目前卖到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就是一种成功。

第二点是我们的产品确实是有很多创新。我昨天参加一个会,有些人说大豆转基因等问题。会上有几个年轻人提出,他们不要用大豆,用核桃油,种核桃,把核桃产能搞高、油量搞高,来代替大豆油。他们说不用几个月,他们就将宣布核桃油代替花生油,就不需要那么多土地再去种大豆了。

所以创新是一个思维问题、需求问题,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吃了转基因到底是好是坏,对身体有没有影响,现在在争论,也没有一个定局。

今天中国商报社办的这个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我们这几年的创新受到很大的影响,就是商业环境,大家都提倡线上线下要一体化,要融合,这是对的,不能分开,不能电商一定要便宜,大家都向电商倾斜,往上面挤,那线下实体就倒得太多了,对创新就很不利,企业就没有盈利,会出现创新的受损,这是我第三个观点。

第四个点,目前的商业机会比原来更多。因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的制造业、我们劳动者的素质、政府治理能力都提升了,但大家都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其实,我们的高端市场切换了太多的产品,所以这一轮我们发展一定要向高端产品发展,去占领国际的高端市场,包括国内的高端市场。原来我们的高端产品都是国外进口的,现在我们可以自己做。还有很多的产品都逐步走向高端化了,都可以满足我们老百姓高端需求。但是它有什么特点?就是门槛会比较高,需要我们的官方跟企业、消费者一起共同努力,把创新再向前推进。

我今天就讲这四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