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傅龙成:守初心 担使命 为商业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之翼

2022-08-08 16:20: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208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下午,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商人》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大会的主题为“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高级经济师傅龙成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傅龙成表示,“守初心,担使命”,买进卖出,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是商业的初心和商人的使命。因此要积极努力地推进商业创新适应时代要求转型升级,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为商业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之翼,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开辟未来。

173A4984-opq294105774.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高级经济师傅龙成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商业同行,同志们大家好!

很荣幸与各位领导和专家、企业家一道,分享关于商业创新的话题。

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位于核心位置。结合商业创新实践,与大家交流五个观点。

商业创新是新时代流通业高质量发展和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的需要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专门就流通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在社会再生产整个过程中,流通与市场是观察和影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质量的重要维度。高效的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与要素流通的环境显著改善。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供稳价中,流通业和广大商业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消费升级情势下,勇立潮头的商业创新也为扩大内需带来更多可机会和可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流通业改革发展,以2012年国发38号文件肯定流通业的基础性地位和先导性产业为标志,平均不足10个月即有一份关于扶持流通业发展的文件出台。这十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政府层面针对流通业出台文件最密集的一个时期。今年5月24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货币金融等六个方面33项措施,强调要稳投资促消费,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同时,科技进步加快,伴随新技术、新媒介、新传播方式的不断出现,居民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逐渐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和结构升级趋势。疫情以来,基于数字技术、线上线下融合以及社交媒体驱动的新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复杂坎坷,要以促消费稳定经济基本盘,必须认清当前消费需求的内在逻辑和升级趋势,把握新消费风口,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地发挥消费“压舱石”“第一引擎”的作用。

要稳住“压舱石”,开足“第一引擎”,商贸流通行业就要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要对流通组织和业态模式创新,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和规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数字赋能现代流通,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流通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平台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和供应链企业,促进全社会流通降本增效。

中国商业创新成果不仅惠及产业,对全球流通业进步也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走过了过去欧美国家300年的工业化到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历史。商业创新叠代也走完了19世纪60年代现代商业诞生以来一百多年发展的历程,从工业化到信息化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再到今天的智慧商业时代。现代信息化技术并非起源于中国,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也非我们首创,但是,中国的商业企业家在应用技术开发、服务消费终端使用等方面,表现出高超的创新意识和丰硕的成果。在这一宏大的历程中,商业领域“吃螃蟹”的企业和人才层出不穷,成功案例屡见不鲜。

科技进步产生的许多新技术,很快应用于流通业实践,带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信息化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5G应用成为可能,让我们真正步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并且还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从智能家居、健康管理到工业互联网、智能物流等,全新的5G商业机会不断涌现。

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算法理论上的突破,大幅降低使用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人工智能的产出效率。现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人工智能的身影,从自动驾驶到虚拟客服,从语音输入到智能投顾,催生了全新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创新,从本质上来看,就是新技术和传统商业经营方式的融合。由于路径依赖,企业在开展新技术和商业融合的时候,往往习惯于在已有领域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然而,随着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普及,跨界与融合已成为重要的商业创新力量。竞争依然存在,但更多的是以竞合方式出现。

商业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福祉

商业创新在流通模式方面,一般包括零售业态创新、供应链整合、商贸物流的创新、多方共同参与模式等内容。其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首先,流通模式创新增加供给能力,提升消费质量。O2O、无人零售、社区团购等新模式进一步拓展流通创新内容,全天候、多渠道供给显著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便利性。

其次,企业可以借助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优势,在信息技术支撑下更充分地掌握消费需求变化特点,提高在整个供应链的话语权地位,包括组织指导生产和开发自有品牌、定制生产等。如,农超对接模式下,市场主体对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配送、销售等环节进行监测,对所售农产品质量实行可追溯制度,保证消费品质量和安全。

第三,流通模式创新产生订单规模效应,促进消费品价格下降。以拼购类社交电商模式凭借批量订单获得价格优惠,不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而且社区团购还可通过配送体系的高效运作,实现合理库存,减少缺货成本、市场脱销的成本等,供求暂时失衡下的暴利现象也被抑制。

第四,流通模式创新降低交易成本,释放消费潜力。在农村地区,网络平台缩小了区域间实体流通企业供给不均衡导致的商品价格差距,物流技术支撑的前置仓和实时补货等手段进一步提高网络销售供货效率,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居民因为居住地分散而面临商品价格偏高的问题,并通过“渠道下沉”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居民消费需求,从而极大改变或缩小了城乡市场差距。

商业创新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我国消费市场从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组织和企业生态发生深刻变化,流通企业的创新、转型、升级势在必然。居民消费正在从实物商品消费为主转向服务型消费比重增加,从传统物质型消费为主转向文化体验消费比重增加。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全体社会成员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家务劳动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消费总体规模扩大的同时,消费品质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商业创新,既需要遵循商业业态和服务模式的发展规律,又要引导流通企业勇敢“吃螃蟹”,运用新技术实现模式构建,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运作模式,提升商业流通现代化水平,将商业的价值增值从销售终端向流通和生产环节延伸,进一步丰富优化商贸流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流通效率。

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消费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因此提升供给质量对流通模式创新至关重要,这也是广大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商业联合会将进一步服务和引导会员单位和流通企业,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基于品质消费特点,瞄准更高标准,以市场为基础组合优势资源,改造现有产品与服务结构,增加消费品市场多样化、差异化,增加高质量供给。

就流通企业自身来说,要深刻认识并顺应智能化时代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前沿技术,推动“互联网+流通”深度融合,重构流通企业组织架构,充分整合设计、研发、生产和流通各领域资源,提升内部管理效率,提高综合素质,培育一批竞争力,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注重自身品牌价值的优质企业。一个优秀的商业企业,不仅要通过创新为社会提供新产品或新服务,更重要的是影响和带动一批企业甚至整个产业,利用创新成果串联流通的各个环节,进而推动经济良性循环社会发展。这就是商业创新影响力的社会显现。

加强对商业创新扶持的政策建议

今年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发。这是一部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深入推进中国改革开放、释放超大规模“中国市场”优势能量以及促进“中国市场”从“大”到“强”的重磅文件。它并非针对内外经济形势的一时之作,而是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之举。表现了政府勇于自我革命,加快职能转变,早日促成国内统一大市场,走出治乱循环的历史怪圈,亦将决定中国经济未来的新面貌并构筑今后在国际竞争中的新优势。

我国商贸流通领域仍有许多薄弱环节。国内统一大市场尚不健全,商品市场配套程度和要素自由流动仍面临隐性壁垒,规则和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扶持政策的配套性与实施力度还有待加大。虽然流通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且即将达到第一位置,但中国流通业宏观层面的运行效率指标和微观层面的企业经济效益指标,比起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差距依然明显。流通业设施、商业地产规模、建设建程度相当可观,但流通基础设施的配套程度还不完善、网络互联互通不够、分布不均衡,应急物流、冷链物流等还有薄弱环节。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疫情防控中市场供应出现的一些问题,让我们有诸多反思。

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高度重视流通补短板建设,围绕网络布局、基础设施、主体竞争力、发展方式、供应链现代化和内外贸一体化6个方面开展工作。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地方政府和流通业主管部门同时在抓紧落实中央政府层面出台的纾困助企扶持政策。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守初心,担使命”,买进卖出,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是商业的初心和商人的使命。作为一名学习商业经济、从事商业行业工作逾40年的见证者、亲历者、从业者,我坚信,只要积极努力地推进商业创新适应时代要求转型升级,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为商业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之翼,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开辟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