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规模扩大 数字藏品瞄准年轻消费者

2022-08-08 16:10: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5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在我国数字经济浪潮中,数字藏品正悄然形成一股热潮,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算力智库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共计发售数字藏品约456万份,总发行价值约为1.5亿元。据头豹研究院预测,2026年我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将达300亿元。

承德避暑山庄宫灯数字藏品共计3600份上线后被藏家秒光式抢购,罗莱生活旗下品牌L LIVING来邻家居生活数字藏品甫一上线便火热售罄,国家文化公园主题数字藏品共计12500份上线后秒售罄……数字藏品自去年在国内爆火后,“秒光”的模式不断复制,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平台和企业不断加入。据元宇宙产业委、火大教育等机构共同发布的《2022上半年全球NFT数字藏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截至今年6月13日,入局数字藏品领域企业数量已达到589家,该数量包括数字藏品平台数量及参与发行数字藏品的企业数量。

1.jpg

参观者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元宇宙体验馆参观数字藏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纷纷推出自己的数字藏品,一方面是由于该领域处于蓝海,优质数字文创的发展充满前景;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用户对该领域抱有不少热情,尤其是年轻用户愿意尝试购买和消费,布局数字藏品能够丰富机构业务类型,是机构多元化商业布局举措,并有助于强化用户黏性。

 数字藏品潮流来袭,更容易抓住年轻人的心。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数字藏品更吸引青年消费者,在2022年的数字藏品消费者中,53.3%为青年群体,其中35.8%的青年消费者以黑科技的态度对待数字藏品。

今年以来,春秋航空、广发证券、同程旅行等企业也纷纷针对年轻人推出了自己的数藏产品。“针对Z世代等年轻人发布数字藏品,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喜爱‘尝鲜’,在这种新型消费方面的接受能力和消费能力优于其他年龄段群体。此外,年轻人相较其他年轻段群体更爱‘种草’和分享,进而也能够有利于优质数字藏品的品牌形成及推广。”苏筱芮表示。

“对于企业来说,品牌营销一定会追随着大众的关注点,与大众所喜欢的、年轻时髦的内容与形式做结合,这样才可能与消费者发生更进一步的联接。而且NFT技术还可以通过其存证、会员权益等特性,帮助企业与消费者形成更进一步的捆绑,提高用户跟平台的联接程度。”ADA元宇宙创始人刘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苏筱芮表示,目前数字藏品在国内的发展态势良好,但同时需要关注到两点,一是数字藏品相关的监管,当前数字藏品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里各类平台鲜有准入门槛,甚至有不法分子打着数字藏品的旗号实施诈骗等行为,后续预计将迎来行业规范;二是近期部分知名数字藏品平台采取了主动收缩战略,表明数字藏品的商业盈利能力,以及与运营方主业之间的协同性仍有待进一步探索及衡量。

针对数字藏品可能存在的二次交易炒作、造假欺诈、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行为,以及可能带来的金融化、证券化倾向,相关政策和行业自律守则都在逐步完善。那么,数字藏品如何做到健康有序发展,数字藏品的发展前景又在哪里?

刘宇表示:“对于数字藏品未来的发展前景,要看它能为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首先,它可以很好地利用最新的区块链存证技术,以及一些互联网的运维方式,把之前无法快速展现给大众的文化产品,通过数字化方式将其更加便捷地展现在大众面前,这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其次,如果数字藏品只是做欣赏、观赏,甚至是不太好的炒作行为,这不会是数字藏品或者数字化发展的正确方式。数字藏品要跟实体行业发生联系,如将NFT的区块链应用以及确权、确认唯一性的技术手段加入到文旅、文博、文艺的活动中,可以杜绝票务平台的票务混乱、假票买卖等行为。数字藏品本身的特性中有一些观赏、收藏的价值,但这不是数字藏品的终点,而是这个行业的起点。”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