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李刚:把握新趋势 分析新现象 破解新问题 推动商业流通创新发展

2022-08-08 16:10: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146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下午,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商人》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李刚表示,流通是创新发展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在引领流通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

李刚.png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我首先代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流通是创新发展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对流通创新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商务部高度重视和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广大企业一起持续优化流通创新环境,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在引领流通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下面,我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推动流通高质量发展与大家交流一下体会和感受。

第一,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随着社会需求的日益细分,现在信息技术与流通行业加快融合,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商业形态、组织模式和表现形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一是满足消费需求是流通创新的原始动力。随着市场供给日益丰富,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商品获取方式多样,渠道多元。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习惯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理性化消费占据了主流,消费心理日益成熟。直播电商、会员商店等凭借信息传播快、具备一定价格优势等特点发展相对迅速。便利化消费快速发展,疫情多点散发导致商业间接性短暂停滞,80后、90后主要消费群体消费时间碎片化,无接触服务为即时消费、便利消费和在线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品质化消费潜力巨大,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的独有观念和文化属性,主题街区、跨界零售等更加关注消费体验和消费场景,满足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二是数字技术驱动流通创新的核心推力。随着数字经济战略的不断深入,数字技术与流通行业加速融合,数字技术赋能了传统商业,一些流通企业以移动智能终端为纽带,依托大数据资源实现技术提取和信息转化,通过自主建设或者使用公共平台实现运营管理的智能化,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就是“传统商业+数字技术”互相融合的结果。数字技术推动了流通流程再造,各类数据的互联互通为供应链等服务夯实了技术基础,基于信息的整合共用实现了资源快速调配、快速流通、共享共用。数字技术拓展了消费场景,营销方式从线下拓展到线上,消费场景从单一走向多元,夜间经济、跨界零售等实现线上引流、互相引流、客户共享、拉动消费效应十分显著。

三是市场化营商环境是流通创新的有力保障。近年来,我国针对流通行业,出台了各种政策均以鼓励创新、推动发展,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保障了流通创新不断涌现。央地出台大量措施,在鼓励创新、促进消费、推动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包容审慎,各项监管措施和手段,对一些未知大于已知的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包容态度,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引导有序发展。始终坚持规范发展,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规范市场秩序,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有效防范垄断风险,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二,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深刻改变着流通方式和消费模式。当前,流通创新已成为促进产业升级、扩大消费的重要力量,商务部组织梳理了三个方面11种经过市场检验、行业普遍认可的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典型做法。在座的各位代表也有被我们收进典型案例,主要表现在:

一是精准智能的新业态。一些企业顺应多元化消费需求,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流通企业细分消费群体,把握消费特点,不断创新流通组织形态,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方式,改变了传统商业面对面的服务模式,满足了特定群体的消费需求。比如52TOYS、多点等帮助企业打造聚焦场、连接人、协同货全场景覆盖、全渠道经营、全链条连通的智慧商店,推动实体零售加快数字转型,以仓储会员超市、主题百货、品牌集合店为代表的会员商店,深耕细分市场,精准刻画消费群体,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基于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和社交电商等发展形成了直播电商,正在成为零售领域的一种全新潮流。

二是协同共享的新模式。一些企业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流通企业跨领域合作,推动流通设施数字化改造,培育智能化应用平台,不断创新流通新模式,打破了按行业按领域发展的传统格局。近年来,“零售+餐饮”“书店+咖啡店”“零售+展览”等跨界模式发展迅猛。运动品牌匹克布局集运动体验和产品体验为一体的匹克集合店,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购物体验空间。叮咚买菜和快递配送企业无接触配送等无接触服务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以零担运输落地配,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一网多用的模式更加成熟,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从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终端销售、售后服务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有效促进了资源要素整合重组协同共享。

三是融合集聚新场景。一些企业立足资源集聚优势,推动传统经营空间拓展延伸,运用现代理念进行组合再造,不断创新流通应用场景。杭州湖滨商圈建立智慧商圈大数据平台,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打造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运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体系,不断完善智慧导览、智慧停车、监测分析等各项服务,构建体验化、体验人性化、服务精准化、管理细致化的社会商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等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利用区域资源优势,支持首店经济、夜经济发展,推动夜间经济持续升温。

第三,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健康发展。在不断创新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有的企业原创性不够,有的创新市场反馈不友好,生命力不强,广大中小企业还存在创新资金不足、技术能力不够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流通创新的步伐。对此,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持续推动流通创新、服务保障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策支持流通创新,会同有关部门把握流通创新的趋势特点,进一步梳理整合关于鼓励支持流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实体商贸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指导地方和行业协会围绕流通创新的关键领域、重点区域推动发展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形成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不断营造流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是试点示范引领流通创新,推动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的试点工作,促进消费数据共享,鼓励引进新型消费业态,着力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和体验式的消费新场景,持续改善购物休闲体验。

三是宣传推广助力流通创新,及时跟踪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根据流通创新发展变化,适时更新和推出第二批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典型做法,持续宣传推广经过市场检验看得准、有前景的典型案例,和社会各界一道推动形成流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是防范风险,规范流通创新。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开展前瞻性研究,对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预警,健全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探索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场景发展的有效监管措施,促进公平竞争,防止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推动流通高质量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中国商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需要大家利用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的契机,围绕“商业新征程、创新向未来”主题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广泛凝聚共识,共同把握新趋势、分析新现象、破解新问题,为推动商业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