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张志刚:发挥政策合力引导创新要素集聚

2022-08-08 15:59: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55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下午,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商人》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张志刚表示,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商贸流通规模仍稳步壮大,以零售业为代表的流通业不断顺应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转变,积极开展创新和转型,取得了良好成效。

173A4839-opq294075831.jpg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企业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改革开放,开启了我国史无前例的强国之路,也开启了我国波澜壮阔的创新发展之路。迄今为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又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进步。我最近收集了一些数据,是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当中取得的一些新的成果和进步,它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中国加入WTO的十年内,我国GDP总量先后超过了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我们于2010年超过日本,而到了2021年,我们国家的GDP就已经是当年世界第二——日本GDP的3.4倍。

第二个方面,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又喜获丰收,总产量2948亿斤,在质量上明显好于去年,而且在单产连续三年提高的基础上,总产再创新高。

第三个方面,科技创新的步伐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今年4月底表示,2021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几乎是2017年的两倍。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22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12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首位。

第四个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我国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位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5.2%、50.2%和47.8%,在世界市场份额均居世界第一。

第五个方面,教育系统创新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教育部7月底披露,十年来,教育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主动布局了25个前沿科学中心、38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系统布局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超过了1500个,专利的授权量十年来增幅达到346%,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提升。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成效显著,已经成为我国政、产、学、研、商创新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六个方面,自主发展成熟制成与先进制成的芯片。中国芯片产业成长迅速,有外媒报道称,随着全球芯片制造商竞销提高产量并缓解供应短缺,没有哪一个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比得上中国。国际半导体社会与材料组织的数据显示,到2024年,中国计划建设31家大型半导体工厂。中国很大一部分项目旨在生产更加成熟的制成芯片,到2025年,全球28纳米的芯片产能中将有40%位于中国,而去年这个比例大约为15%。中国正瞄准成熟制成芯片,力争自主发展。

第七个方面,中国企业拥抱量子通讯技术。量子通讯被认为是一项未来的技术,在量子计算、量子通讯和量子传感这三个领域中,中国正在迎头赶上。我国中科大著名的量子科学家潘建伟牵头组建的国盾量子,中科院著名量子物理学家郭光灿牵头组建的问天量子,上海循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国家和地方的支持下都在稳步地发展和积极的推进中。此外,我们向月球发射了探测器、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表面等,书写了中国航天成就的新篇章。我国新能源汽车上半年的产销同比增长12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新功能引领作用持续显现,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形成。

这是我最近粗略收集的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新纪录。

不过,我们也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科技进步方面我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表现在基础理论和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而有些领域差距也是很明显的。以生物技术为例,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种子市场,但却是农作物种子的净进口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农作物种子贸易逆差为3.5亿美元。有农业专家表示,中国玉米的单产比美国玉米低43%。现在生物技术引领的生物经济正在加速来临,它不但能够改造自然,还将大幅度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延长寿命。围绕生物经济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需要做得还有很多。国家发改委5月10日发布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运用及生物安全四大重点领域优先发力。我们应该把打造一批国际顶尖的生物人才作为突破口,完善生物经济法规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与产业体系,尽快打造一批国家急需的国之重器。

同志们,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21万亿元,准确地说是210432亿元,同比下降了0.7%。不过这项指标6月已经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53%,这个成就也是来之不易的。这是在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取得的超预期的成绩。大家都记得,今年上海疫情,而实际上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我们国家全国生产总值的25%,所以上海经济因疫情影响可想而知。

今年我们在国际环境更加复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的背景下,我们仍超出预期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国流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疫情中始终努力稳价保供,坚守在第一线,他们永远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在关键的时刻信赖和尊重的职工队伍。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当中,更要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巩固发展商品消费的同时,要密切关注一些新的发展趋势,比如说现在正在兴起的,还在不断强化的服务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我国也建立了大量的健身场所,健康上的消费也在快速的发展。此外,还有旅游消费、品牌消费,这些消费都呈快速成长的新趋势。

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才能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立潮头,创新永远是可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我们的从业者都要有这样的深刻认识和时代自觉。

今天中国商报社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会议主题是“商业新征程 创新向未来”,而且在这个会上,他们还推出了一批流通战线上创新发展案例,我认为这是一次积极的探索,说明我们创新并不遥远,也并不神秘,创新与我们同在。虽然这些案例还不一定成熟,还要接受实践的检验,但仍然值得我们为他们加油鼓劲。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