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践行绿色发展 创新绿色消费

2022-08-08 15:24: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3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蔡佳文)促进绿色消费是消费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在消费各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体系深度融入绿色理念,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这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意义十分重大。

5.jpg

学生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废品换绿植活动。(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绿色消费是满足群众诉求促进消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关系到整个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早在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就联合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开启了消费领域里的一场深刻变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继续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

鼓励家电等品类的绿色消费,是实现“双碳”目标下的必然趋势。此前百度、京东联合发布的《6·18消费趋势洞察报告》统计数据,低碳节能的绿色创新产品和以旧换新的绿色低碳行为,已经成为这次消费的热点和潮流。同时,绿色低碳消费已经覆盖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百度搜索指数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饮食结构的科学健康,有机食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382%。露营装备相关搜索同比增长204%,相关品类成交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说明消费者更愿意亲近自然。

此外,很多品牌相继推出引领高互动、亲环境、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社交活动。比如,淘宝天猫推出了互动玩法“绿动乐园”,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或者选择简单包装后,可以获得相应数量的“小绿花”作为奖励,兑换商品或者参与绿色公益;京东推出了“青绿计划”,活动开始28小时内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超去年同期5倍;苏宁易购也在“双碳”背景下推出了多品类、多品牌的以旧换新活动等。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逐渐了解绿色低碳消费的重要性。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98%的受访者认可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43%的人愿意为可持续发展的价值付出溢价。可以看出,我国消费者的消费预期正在发生改变,从通过企业获得优质产品、卓越服务等小我的需求,升级到通过自身消费行为让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大我的需求。消费者在对企业进行评价以及做出购买行为时,更加关注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及其为全社会做出的贡献。

近年来,为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购物需求,各大商家纷纷对商品布局进行重新设置,特别增设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蔬菜等区域,扩大绿色生态产品的销售空间,形成绿色生态产品的销售网络和物流配送体系,促进绿色营销模式创立。同时,积极探索适合企业经营产生垃圾的处置及减量、回收再利用新机制,实现绿色生产经营。比如,安慕希推出了“不墨迹”环保系列产品,主打产品外包装节省油墨量的理念;包含喜茶在内的一些现制茶饮店将吸管、餐具、打包袋等更换成了环保材质;元气森林通过提升水资源利用率,预计在2025年做成真正的“0碳工厂”。

当前,我国促进绿色消费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绿色消费理念逐步普及,但绿色消费需求仍待激发和释放,一些领域依然存在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促进绿色消费长效机制尚需完善,绿色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引领产业加速转型,推动产业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双碳”目标在某种意义层面上就是在推动引领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利用科技创新管理来推动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