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李志起:坚守商业本质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08-08 14:51: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19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上午,作为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商界领袖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在该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李志起表示,在当前的背景下,越是困难越要不断地去创新,找到并坚守商业本质,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李志起.png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郑老师的邀请和安排,每年我都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因为一年一度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学习、交流历年来的变化和对未来的一些展望十分难得。我讲讲最近的三点思考,结合今天这个主题给大家看看有什么样的借鉴和启发。

第一点,我们大家可能都感同身受,现在中国商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变,这个变化的深度可能超乎大家的想象,对未来,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大家可以明显地看到,我们上半年的社零总额出现了一定的下跌。这也说明我们需要对未来怎么走出这个低谷、怎么保持增长可能得有一个全新的考虑。

我们现在从商业零售来讲的话,其实目前整个大行情都不是太好,当然相比于其他的商业领域,比如像旅游、会展、餐饮,我们可能零售业相对来说还好干一点,大家也可以发现,我们整体盘子里面,唯有食品这个领域的开销,基本上是稳步增长的,而在上半年的GDP当中,精神、娱乐消费这一块是下跌得最明显的,这说明什么呢?就像我们这个报告当中讲到的,恩格尔系数在进一步提高,吃、住、用这些基本的开支是没办法的,是回避不了的,但是新型的一些消费,比如精神层面的这些消费需求,其实现在不同程度地都被疫情抑制,那么怎样把这个帽子、把这个天花板打破,我想这是现在大家面临的共同考验。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内容。

第二点,在这个天花板笼罩之下要真正破除信心的不足,要真正找到增长的办法,恐怕需要我们政府和企业一起携手努力。我最近一直在研究我们出台的一系列稳消费稳政策的落地情况,现在来看,国家的抓手主要是在大宗的开销方面发力比较大,比如说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在绿色家电的置换这些方面现在出台的补贴政策非常多。另外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在发放消费券了,北京市已经拿出来一大笔钱在发这个消费券,发放效果还不错。因为很多人现在过紧日子了,都会算账,所以他到餐馆里去消费,一看结合消费券的补贴能省好几十元钱,大家还是很有获得感的。但对于更多的商品类,对于更多的零售以及其他一些服务业的形态,现在补贴的力度还不够,发放的范围覆盖得也不够全,所以我想这是政府在努力地稳经济、稳消费做的一些安排。

企业端也需要不断发力。今天所说的创新恐怕真的是唯一的方向,要创新产品,要创新服务,要创新场景,要创新体验,这种创新没有尽头,什么时候都有努力的空间,我们现在可能真正需要去研究这些在逆势下还能保持增长、困难情况下还能像超市发一样做得这么扎实、做得这么认真的这些企业,他们的经验恰恰是我们现在最应该注意的。把好的案例好的经验分享给大家,看是否有所启发。

第三点,变与不变现在越来越变得辩证和有价值,包括超市发我们跟王总都非常熟悉,经常在朋友圈看我们超市发在疫情重压之下的创新。我经常在想,商业从古到今从来没有变过的本质——以人为本,服务好人,服务好人的需求,这是一切商业的王道。所以在今天的发言当中,大家都在提我们要回归什么?我们要回归商业的本质,找到这个本质,找到了这个根本,恐怕我们就不会偏离。前几年这些浮躁的、高速的增长、资本的泡沫,还有最近垂直电商倒闭的消息,大家都觉得很震撼,但震撼的同时我们感到并不奇怪,因为这些行业创新都是伪创新,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一个盈利的模式,没有找到一个可持续的增长道路,那这种商业无论你怎么创新,无论怎么烧钱,最后都是走不远的。

越是困难越要坚守本质,又要不断地去创新。“闯”字放在民营企业身上是最贴切的,或者对于所有企业家都是贴切的,你没有闯劲,没有边破边立的追求,这个企业肯定做不好。但是闯字前面还要加一个字“敢”,你敢不敢闯,这个除了个体的努力之外,国家能不能给企业家安全感,国家能不能在制度的完善和设计上给企业家更多的定力,其实现在已变得特别重要。

所以我想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中国经济和中国商业要走出困境,一定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努力,这个共同的努力就奠定了未来两三年我们的日子是继续好过还是继续难过,越困难的情况下越要多交流,越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越要通过大家共同的平台来多呼吁、多探讨。

这就是我想表达的三个建议,谢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