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孙若晗:传承弘扬中国文化 泡一杯有温度的茶

2022-08-08 14:23: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69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上午,作为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商界领袖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熙酉茶文化董事长孙若晗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孙若晗表示,茶文化承载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茶作为媒介,对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孙.png

熙酉茶文化董事长孙若晗

以下为演讲实录:

泡一杯有温度的茶,是我们的slogan,今天也以这样一个命题来分享一个理念。

我是做茶文化的,其实更准确地说是做服务的,为什么这样定位?我们都知道最近有个电视剧很火——《梦华录》,其中就有呈现宋代点茶的一个很有仪式感的场景,很多身边的年轻人会问我有没有卖点茶器具的地方,这个我觉得是很好的一个事情。为什么说我会关注这个事情呢?我说做茶文化,这些年大概办了有1000多场茶会。其实我最早是在大学教英语的,后来只是对茶有情谊和情怀,最后全身心投入来做。

今天因为时间关系,简短地跟大家分析几个事情,一个是为什么我们先要用心或者这么大力度去做茶文化的推广传播或者是弘扬,另外一个它真正的意义在哪里?再一个,今天我们都在谈创新、谈突破探索,我们在相对传统的领域有哪些思考、有哪些机会,或者有没有新的方式?

首先,中国茶文化是世界茶文化的一个根源,中国虽然是世界茶道的本源和发源地,但是我们没有旗帜鲜明地以茶道之名,或者说去职业化、专业化地去做这个事情。我们知道日本茶道已经形成了非常多的流派,我们说到日本茶道的时候都有具体的东西,而中国茶道至今都是模糊的,可能有一些茶文化机构在做这个事情,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任重道远。

所以,茶文化这个课题对我们来讲,愿景和定位很高。我们的使命就是传承中国茶文化,传播或弘扬中国茶道,而且得推动中国茶更多地走向世界,使中国茶文化成为世界茶文化名副其实的一个标杆或者旗帜,但结合实际来讲,到底有哪些是可以落实这件事情的?我们做得很具体,一个是培训,一个是文化交流活动。培训比如说茶文化培训、茶艺师培训、茶会。尤其这么多年大家对于茶会的理解,我觉得多数人还会理解为茶话会的形式。

对于中国的茶文化体系,我们说唐朝时的茶会到宋代时的茶会有几种形式,五六个人,十来个人的叫茶契,20个人以上多一点的就可以称之为茶会。仕席,其实有点像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场合,其实我们今天这个会完全可以以我们传统的中式茶会的形式来举办,我们曾经举办过东盟企业家论坛,就是完全茶席的形式,一边喝茶一边品茶,有我们中国茶的文化,是茶文化各方面美学的呈现,同时它作为一个载体,承载的是我们整个大会的过程。还有一种是在户外,在山水之间去摆放去喝茶,大家知道有碾茶图,宋代的十八学仕图,那个我们叫云席。从高远的愿景来看,我觉得茶文化本身就是身心两个方面对我们有很大的助益,古代说茶为万病之药,并不是说它能治百病,古代的时候茶是作为药来用的,生茶和熟茶药性是完全不一样的,古代也有人说不茶不饮,就是生的没有经过加工的茶要形成墙,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就是喝茶一定要喝对的、正确的、合适的茶,一个是茶要好,一个是要适合自己。

另外除了身体层面之外就是精神层面。茶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如果说我们能够沉浸到这个场景和氛围里面,它对我们的精神情绪、思想都是有影响的,我们曾经研究过一个正面茶休,它可以增加我们情绪反应的缓冲带,现在我们还有一些茶友做这方面的培训。说是培训,其实就是现场带领大家通过茶道等一系列流程,让你的情绪慢慢静下来,慢慢形成这样一个条件反射的情绪管理的方法和本能,这个是有效果的,所以对身心有益。

如果我们更广泛地去传播和弘扬中国茶文化,它对内其实是提升我们所有人的文化修养和素质,而且也能提升我们的幸福指数,我们往大了说,对于建设和谐社会都是很有裨益的。

对外来讲,中国茶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对于中国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的输出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对于中国的价值观,尤其是对于中国文化引领世界风尚,我觉得也是有很大空间、有很大价值。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中国茶文化、中国茶道在我们心目当中的价值这么大,所以我们要全心全意去做这个事情。

其实我们这个平台除了做服务做文化传播,刚刚郑总谈及我们的茶会本身就有社交属性,我们这个茶会没有叫室席,我们茶会的名字叫本位茶会有两层意思,第一个是我们倡导饮茶的理念,喝出茶本来的味道。现在我们都说茶行业才卷了,抖音上大家经常刷到9块9包邮都有。但是说实话什么叫好茶?我们一直倡导喝好茶,好的概念是品质不是价格,好茶不一定贵,贵的不一定好。所以在我们茶会上我们去品牌化,分享给大家的每一杯茶都是我们层层把关筛选过来的核心产地的,就是它最本真的这个茶味,只是想告诉大家茶该怎么喝怎么品。所以,认识我们的人再出去不会再讲我不懂茶,我们说中国人的血脉里面自古以来就有与生俱来对茶的记忆和文化的属性、有这种文化气质。

同时,我们是一个社交平台,而且我们这个本位茶会最大的特点,汇聚来的主要是以清华、北大历届总裁班的校友为核心的一个圈层,当然也有朋友带朋友、校友带校友的,有的不是,但是以他们为核心,他们有社会影响力,有对生活品位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在我们这个平台接受更多茶文化的熏陶之后,他们的传播力量比我们更大。

此外,本位茶会现在因为是疫情期间,平均每两周举办一期,每期一个主题,每期一个分享嘉宾,有内容,茶只是媒介,这是它社交属性的一个体现,它只是一个载体一个媒介,通过茶,我们在这个茶会上进行文化交流、艺术交流,所有行业的私董会都是可以来进行的。

所以今天也非常荣幸,非常感谢郑总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关于茶文化,我们对它的认知,我们所做的事情,也非常真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有机会可以来我们的茶会品茶交流,我们茶会的包容性非常强,什么内容都可以讲,大家在其中能认识很多的朋友。今天谈创新的话题,其实我们也有一些新的思考、新的探索,包括数字化工具的应用,其实我们如今也在孵化新的茶叶运营的项目,在考虑怎样更好地孵化,整合资源,也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指点和帮助。

我今天就先分享到这里吧,谢谢郑总,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