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2-08-08 14:20: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8 分享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可喜的是,我国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GetAttachment.jpg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应该说,我国经济上半年的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也充分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韧性足。这背后是新动能新产业较快成长,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绿色转型持续推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从国内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更多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了经济快速增长和规模扩张。今天,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要素投入的边际效应减弱,再要像过去那样以这些要素投入为主来发展,既没有当初那样的条件,也是资源环境难以承受的。我们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动能、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因此,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说到底都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就要大张旗鼓地鼓励、宣传那些勇当创新驱动引领的示范企业和企业家。

中国商报社此次发布的《2021—2022年度中国商业创新发展报告》,通过记者大量的采访调查和详实的数据图表,对中国商业创新的宏观环境、政策取向、企业样本等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剖析和研究,可以说是近两年中国商业创新实践的缩影和写照。

特别是入围报告的企业创新样本,除了商贸流通企业外,还包括消费品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等相关企业,这些优秀的创新样本,既发挥了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作用,也起到了更好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可以说,它们的创新实践和创新精神弥足珍贵。

当然,这些创新成果仍然需要经受未来实践的检验。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让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激扬,驱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商务部原副部长 张志刚)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