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侯永齐:以精细化运营掌握消费需求变化 促企业良性发展

2022-08-08 14:04: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30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上午,作为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商界领袖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米雅科技BD副总裁侯永齐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侯永齐表示,随着现在零售业数字化的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在各个零售企业的不同场景下都有应用,通过精细化运营可以更好地掌握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也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

候.png

米雅科技BD副总裁侯永齐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特别感谢中国商报社的邀请参加这次大会。米雅是以支付起家,以“支付+运营”“支付+服务”“支付+科技”服务了中国众多的企业,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精细化运营。

随着现在中国零售业数字化进一步的推进,数字化已在各个零售企业的不同场景下都有应用。从运营角度看,从手机端大家可能经常看到的各种券,从这块来讲,很多零售企业其实都在做一些手机端的营销工作,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零售企业在传统的营销中是不区分人群的,是全量地进行优惠促销,例如满减或者一个金额的优惠券,能触达的消费者都触达了,随着这段时间的经营发现,各个企业的运营部门承受着巨大压力,在哪里呢?你发的券经过常态化运营之后,它的数值就保持在一个水平了。

我们这边增量指的什么呢?我们发现其人群有不同特点,我根据不同人群可以发不同的券,真正做到“千人千面”。首先跟你的企业大胆尝试,就是这个企业只要发券他就来,或者不发券他也来,对于忠粉这部分人我可以不发券,我可以把相关营销的费用省下来。

有几个案例的数据,我以陈述的方式跟大家讲讲吧。其中我们有一个案例是今年一季度开始做的,已经延续到第三季度,这家企业也是中国仓储超市最大的企业,它的最佳场景是提频场景,后来我们双方团队去探讨的时候,我们就针对它主要的生态体系,在第一线帮他把人群做相关的划分,人群的话我们会分成三大类:一是安全人群,就是这个企业忠实的粉丝;二是摇摆人群;三是危险人群,危险人群如果你不做营销的话,该人群有可能流失。按照大的企业管理体系来讲,又分了7天、10天、30天,按照这三个时间维度对这三类人群去做,也是做了一个对照,一个是按照它普惠的发券方式发,它当时每7天发一次,力度也不错,满150元减50元,我们增量这个组分了7天摇摆人群和7天危险人群,对于活跃摇摆的人员我们是将其调到了满300元减60元,危险人群是满100元减50元。第一个我们先把人找到,我们能够去触达相关的人,把这个人所需要的券发给他,最终结果是这个企业从Q1、Q2的数据体现来讲,单量增加跟传统运营组对比的话,单量增加了15万笔的交易数,从平均的营销成本下降了60%。通过我们人群画像标签定点去的话,得到了企业非常大的认可。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案例,那就是从数字化+营销实践的场景的一个落地。

商超+百货的场景,是我们最早做的一个场景案例。它当时想做的是什么呢?想要的是客单价的提升。按照这个维度的话,从其人员的画像中主要筛了两大人群,一种是客单价在62元左右,另一种是客单价在135元左右的人群,对照组也在用传统方式去发,从发券的力度来讲,62元这块,对于LVE的人群,我们所配的券是150元减15元,在130元人群组我们的券是250元减25元。第二档是100元减10元和300元减30元,我们做了不同人群的区别,最终达到的效果是,它最终平均的客单价提升了33.94%,就是我通过不同人群的客单价,以前62元的时候,我给他发了150元减15元优惠券,而不是300元减30元优惠券,可能我一下子太高消费者无法触达,我发了一个150-15的也是10%的促销券,对于这拨人群的话,原来在62元客单价的话,是平均客单价拉到了108元。而在原来135元客单价的话,我是拉到了159元,从客单价来讲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而对于C端的场景,其实我们也有几个有意思的事,客户可以去做什么呢?客户从小程序也好,抖音也好,这些场景都是流量入口,进来之后我们会做人员的区分,在我们里面会区分不同场景符合不同人群的包。其实落地的话,从微信、支付宝这两个场景都可以有效落地。

后面我们还做了有关的一些小连锁的企业,这块定位不太一样,它去做的话,可能加盟会更多一些,我们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它做统收,包括券的分账、储蓄卡的分账,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