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牛东来:商业创新发展必须但不能仅仅依靠科技

2022-08-08 12:36: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45 分享

中国商报 8月8日上午,作为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商界领袖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牛东来在该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牛东来表示,技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商业产生机遇,但信息技术颠覆商业还为时尚早,未来商业发展还是要回归本质,因此要积极做好全渠道商业,促进商业创新发展。

牛.png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牛东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新老朋友上午好!

非常荣幸跟在座的各位专家、企业家交流。我想了一个题目叫作商业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刚刚曹主任也讲了科技必不可少,后面还有一句话,仅仅靠科技是万万不能的。我想讲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有关我国商业发展背景的分析以及判断。首先,国家层面对科技非常重视,从互联网、“互联网+”到数字经济,各种各样的会上强调了关于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这是一个大的方面。

具体来看:一是促进和刺激了商业变革的发展。二是增加了便利性的同时加剧了竞争和市场份额的分割。三是经历20年—30年的商业发展时期,在最近三五年是变革发展最快的。四是数据安全、社会资源浪费的反思,我一开始以为科技、资本就能够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优势和变化,但现在来看的话,可能需要在某些方面进行反思了。五是迄今尚未有结果和明确的商业模式,到底今后怎么做,这个目前还只有方向性,但是具体的案例,最后到底应该如何去做,如何去发展,还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来思考的。六是任重道远,尚需继续坚持和努力。

这是我对商业六个方面的判断。从目前来看,无论是线下的实体零售业的销售业绩和线上零售企业运营模式,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第二方面,科技促进商业变革和竞争,从这一条线来看一看,我们商业产业的模式从小卖店、专卖店到百货店,从百货店到超市,再到现在的网络商店等,可以说经过了非常激烈的变革。在这种变革下,技术起到了一个催化剂作用,这个技术包括从手工到收款机,从收款机到POS时代,到现在的ERP时代,可以说是经历了这样一些变革。

目前的预制菜会不会形成风口不知道,尽管我们最近这几年商业发展得非常迅猛,变革非常激烈。但我们现在企业在实际当中也没有摸索出一条可复制的成功的、成熟的模式及推广的经验,从学界来讲,现在大家也都在研究,包括经济方面,但也没有真正给我们商业领域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来引导和指导我们商业的发展。包括现在目前的情况,其实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可以说是一个未解之谜,有待在座的专家学者以及老总们来继续探索和探讨。

第三个方面就是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从资本的助推,现代科技,就是我们现在以互联网、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这样一个现代科技的助推,可以说使我们最近这些年商业零售行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变化。从这些变化来看,我们有这样一些思考:

一是不断兴起的商业新业态、风口,在鲶鱼效应的同时可促进行业的发展,行业发展是可以促进的,这是一个方面。二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互联网资本不断在试错,但是什么时候是个头?目前来讲还需要观望。三是资本的恶性竞争及贪婪是否违背了商业的本质?这个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四是竞争过后新的业态是否一地鸡毛,以及会不会影响民生问题。五是商业数据安全及个性化营销的技术性,非正常货币的问题。六是所导致的社会资源浪费是否构成违规违法等。

我们零售产业的本质及核心竞争能力到底是什么?主要涉及多个方面,一是经营的核心问题,以什么为核心?二是商品,三是顾客,四是服务。再有就是管理的理念,包括愿景、文化目标,以及实现手段,这个实现手段包括营销环境和技术以及管理的方法,管理方法就需要用到我们现代科技,包括我们的数字化、供应链、电子商务等,这些有关的新的科技的促进。

第四个大的问题,商业尚在变革的发展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我们商品流通模式与渠道变革的根本问题,就是要解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个性化需求,针对个性化需求,包括老年的需求问题等等,要面对这方面的需求,包括物美价廉、便利、可依赖、童叟无欺、可持续经营、现代化质量手段、质量安全是实现发展的有效途径。这是有关我们商业发展的目标和愿景。

回过头来,再来看看技术对我们商业的影响。我思考了一下,认为从我们人类的技术发明来看,会发明工具、使用工具,到计算机的技术,以及到现在的网络,经历了这样一些发展之后,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些技术如果直接作用于我们有关对象的话,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是可直接替代或者说可以形成所谓颠覆性的理论。但是我们这些间接作用,也就是我们作用的主体不是我们直接通过技术去直接作用的,这个怎么理解?比如我们发明了蒸汽机,直接带动了交通,交通是直接作用,我们的效率大大提高。比如说现在讲信息技术,讲大数据,大数据直接作用数据的,我们跟数据有关的一些个性化开发,包括一对一营销等等这些是直接作用的,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模式变化或者是针对营销方面的变化。

刚刚我们讲了零售,它本身不是技术直接的作用,它是靠什么呢?靠商品、靠服务,以及靠有关的一些顾客,这种作用是间接作用,需要通过技术、通过大数据做营销来促进整个商业的发展,促进我们的销售,但它是间接的。这种情况之下,它只能作为工具来存在,也就是辅助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个人认为不能仅仅靠技术就能改变我们的商业。在这种情况之下,现代技术对于商业行业而言,属于辅助性质,作为工具是无法进行替代和颠覆的,当然我后面还讲了一句话,你说人工智能能不能把人类替代的问题,这就是大的课题了。这种情况之下,商品能不能被我们技术替代掉,被人工智能替代掉,这个说句实话,包括现在的元宇宙都不好说,但是我后面有句话,它不是暂时的,可能要经过好几代人。所以这是我对商业技术对商业的影响的理解。

这里面有没有从技术促进我们商业发展的机遇呢?有,线上线下全渠道购物及整合居家服务、社区商业的一些机遇,以及数字化与商业模式相辅相成、供应链整合打通商品和服务等等,技术它不能直接颠覆,但是它可以间接来对我们的商业产生这样一些作用,包括这样一些机遇。

第五个方面未来商业发展需要继续探讨,这是摆在各位面前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在技术支撑的情况之下,我们如何回归商业、回归零售本质这是我们前两年零售企业已经思考的问题。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现在开始尝试全渠道的零售、全渠道的商业,这是一个有关发展的过程。

以当前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科技,仅仅归为工具了,颠覆商业目前的现状为时尚早,能不能颠覆?不知道。但现代科技所带来的数字化将和电一样时时刻刻伴随着我们人类,在这种情况之下,对商业产业来讲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以及为我们创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来进行服务。技术包括现代技术跟创新之间也是不可分割的,包括商业的创新问题,不断创新是我国商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这个必须要依靠技术。只有创新务实,搞创新不够还得提高务实度,而且必须要专注专业,只有服务大众、全渠道融合、跨越引领、可持续经营,才能走出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商业发展之路。

愿我国的商业未来更加辉煌,祝我们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能够在事业发展当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谢谢!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