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持续快速增长 跨境电商步入成熟期

2022-08-08 09:59: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8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张涛)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环球旅行带来困扰,却挡不住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势头。跨境电商作为进出口贸易创新业态,在消费需求和政策利好的推动下,过去的一年交易规模和销售额保持快速的势头,并进入成熟发展阶段。

从2014年开始,跨境电商作为进出口业态创新新模式,在政策的支持下得到迅猛发展。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从事跨境电商的相关企业达3万多家,且注册量仍在逐年增长。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在今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跨境电商发挥在线营销、在线交易、无接触交付等特点优势,积极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进入2022年,国家在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大了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持。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了新设27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这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7年时间里的第6次扩围。截至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达到132家。3月初,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也再次扩容,在2019年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29项商品,类别更加丰富。

政策利好为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增添了动力,今年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可喜的增势。在今年7月刚刚结束的亚马逊会员日大促活动中,亚马逊中国宣布Prime会员日超500个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超100%,销售额达“6·18”期间的近3倍,展现出了新一轮线上消费的新活力。中国Prime会员日期间,会员活跃度创新高,新会员数同比增长近60%。

在今年“6·18”年中大促期间,跨境电商也表现强劲。根据京东对外披露的销售数据,今年“6·18”期间,京东国际逾400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0%,近100个细分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进口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观念的升级,使得消费者产生了对产品更为精细、高端的要求。今年“6·18”期间,京东自营进口保健品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140%;跨境食品酒水生鲜品类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100%。年轻人仍为进口品牌商品消费主力军,26—35岁用户人群占比近五成。另外,尽管高线级市场仍是进口消费市场的主力,但县域农村市场的进口消费热度持续上涨,与2019年相比,2021年县域农村市场的进口品牌商品成交额增长了174%,且呈现出品质化的消费升级特点。进口商品消费的上述特点为跨境电商未来的可持续性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模式创新上也推出了更多的创新举措。例如,直播电商作为跨境电商的新兴方式,近年来的增长趋势同样持续向好。以快手电商为例,2021年5月,快手电商正式上线跨境业务,平台给予了多样扶持政策,帮助平台内百余家商家快速成长,充实平台内跨境品牌商品种类。目前,快手跨境电商在全国建立合作的保税仓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5个大区,目前平台已引入近千种品牌商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已经从高速增长过渡到成熟发展阶段。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开始进入了以“新市场、新流量、新研发、新渠道”为特征、以国内实力品牌为主力军的品牌全面出海新阶段。同时,我国跨境电商独立站也从站群模式向DTC(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品牌商业模式)发展。当前,跨境电商“赚快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出口商品将向品牌化方向发展。此外,我国跨境电商也在朝着全链条绿色化、品类服务化、全流程智能化便利化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