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酒鬼酒走出与众不同的文化IP营销路

2022-08-05 10:55: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8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见习记者 雷珂馨)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酒鬼酒作为我国高端文化白酒领军品牌,积极承担起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酒鬼酒与世界遗产探索互动综艺节目《万里走单骑》展开跨界合作,通过打造文化IP,在守护与传承中国世界遗产文化的同时,加深自身品牌的文化属性,成为“现象级”白酒新势力。

深挖品牌内涵,创新传播方式

酒鬼酒独家冠名《万里走单骑》节目,以共融共创的形式与节目进行合作,在白酒行业首度实现内容深度植入、深入预埋、品牌深度参与内容共生共创。节目以动人心弦的故事,活化文物古迹的独特风貌,以新的理念解读遗产里的中国,获得了社会的热烈反响。

为了配合节目的传播效果,酒鬼酒提出“馥郁酒鬼,守护世遗”的口号,不仅加深了酒鬼酒与世界遗产的价值关联,还深度输出了品牌价值观,强化消费者认知。

同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个人IP与酒鬼酒品牌也建立起了深度连接。凯度数据显示,依托内容深度植入与品牌二次传播效应,单霁翔的专业学者形象提升了品牌文化深度,也让酒鬼酒文化大使的形象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酒鬼酒通过与《万里走单骑》节目强势绑定的方式来打造品牌文化IP,并且利用多渠道、多平台共同进行宣传,形成了具有深度、广度、传播度的文化共创IP。

文化赋能品牌,提升传播效果

酒鬼酒创新研发“酒鬼酒×万里走单骑”世界遗产联名酒,第一季发布的2款产品已经成为网络热销的爆款文创产品,第二季接力研发的12款世界遗产地专属产品,将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销售。

GetAttachment (10).jpg

文化与创意的结合,让酒鬼酒获得了亮眼的销售业绩。酒鬼酒与《万里走单骑》节目推出的联名酒礼盒在14秒内便宣布售罄,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总销售额近3000万元。

在品牌传播效果方面,酒鬼酒独家冠名的《万里走单骑》节目第一季社交媒体话题量达到20亿,品牌二次传播流量达到14亿;节目第二季开播的第一周,品牌二次传播流量已高达7亿。酒鬼酒的营销策略深切体现了人文关怀,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好感度。

“讲好中国故事,活化白酒文化,是文化品牌守正出新的重要路径。”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表示,作为文化白酒的引领者,酒鬼酒一直以来都致力保护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发挥协同效应,释放品牌力量

正如酒鬼酒所期许的,《万里走单骑》节目在受到行业及受众广泛认可的同时,也让白酒企业保护世界遗产的形象深入人心。其节目平均收视率达到1.27%,在同期文化类综艺节目里排名第一;B站评分高达9.5分,并获得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节目的提名。《万里走单骑》节目的热播,提升了酒鬼酒品牌的文化内涵,也让品牌与节目在内容形式创新上获得了认可。

GetAttachment (11).jpg

通过和《万里走单骑》节目的持续合作,酒鬼酒已建立了从内容输出到IP打造,再到产品链接销售转化的闭环,在传达品牌主张的同时,也为广大用户提供了立体化、沉浸式的文化互动体验。

未来,酒鬼酒将继续在文化之路上笃定前行,在传播品牌文化的同时,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传承以世界遗产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精粹,让文化自信成为品牌最有力的支柱。(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