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山东菏泽巨野公安局柳林派出所加强摸排走访化解矛盾纠纷

2022-08-03 09:45: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3 分享

桑拿天,酷暑日,很多人对出门都望而却步,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顶骄阳,脚踏热浪,挥汗如雨保民平安、汗流浃背坚守岗位,山东菏泽巨野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的民辅警们用责任践行爱民心、用汗水灌注平安路、用行动彰显铁军魂、用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着百姓的平安,托起了辖区的“平安梦”。

结合夏季严打“百日行动”方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清理整治什么问题,哪个环节薄弱就重点加强哪个环节”,坚持服务与管理、活力与秩序并重,综合运用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持续开展流动人口排查登记、租赁房屋治安检查,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管理措施,严密防范流动人口漏管失控、严厉打击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活动,实现辖区流动人口租赁房屋管理“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控得牢、服务好”。

针对辖区实际不同矛盾纠纷类别,开展由派出所、企业、村居、社区、警务室组成的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形成合力,快速消除矛盾纠纷隐患。被拘留人刘某某为达到个人目的,多次非法到山东省信访局进行信访,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0日。入所后刘某某情绪异常激动,拒不服从管理,扬言出所后将继续到济南、北京上访。针对此情况,柳林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矛盾化解快速处置预案,成立了以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它民警为成员的矛盾化解工作小组,与拘留所联动采取多措施,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工作小组成员一方面与其促膝谈心,耐心对其开展法制教育、政策宣传,并通过实际案例向刘某某讲解非法上访、越级上访造成的社会危害及对家庭成员的影响等,促使其认识到自身问题和错误,另一方面加强对刘某某的真情感化,生活上对其嘘寒问暖,思想上与其贴心交谈,消除其抗拒心理和抵触情绪,促使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认识到信访的途径和程序。经过多方努力,刘某某主动签订了息诉罢访《保证书》,并表示出所后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理性维权,一起因非法信访引起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村居、学校、重点企业,广泛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法制教育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群众对矛盾纠纷自我控制能力,引导群众运用正确方法化解矛盾,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陈文海  赵明华)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