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黑龙江宾县:优化种牛芯片 强壮肉牛产业

2022-08-02 15:05: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2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王伟 记者 李燃)作为国家级雪花肉牛产业集群县,黑龙江宾县正在全力做强以肉牛养殖为核心的畜牧业,努力建成全省肉牛产业强县。

7月末,记者走进宾县永和乡,来到希曼种公牛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车辆正在进行场地路面施工,远处一排排的蓝色房顶的牛舍已建成。

哈尔滨希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华风告诉记者,目前希曼种公牛基地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国家级种牛核心育种场、种子母牛舍、胚胎生产车间、基因工程实验室、检测实验室、粪污处理间等,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走进干净整洁的牛舍,记者看到,从澳大利亚引进的西门塔尔、比利时兰、安格斯、和牛等品种的种公牛一个个体格健硕,有的重达2000多斤。据成华风介绍,去年项目一期投入3500万元,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10栋牛舍和冻精车间、采精厅、冻精室、监测化验室、防疫消毒室等设施,均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今年,该基地新引进56头种公牛。

“一期项目投产后,目前已开始公牛调训、试采精及冻精试生产,每年可生产优质种公牛冷冻精液450万支。”成华风说,根据各地域的现有养殖品种和饲养喜好,通过选种选配,利用种牛的优秀基因,能加速我国肉牛、奶牛的繁育改良进程,提升牛肉、牛奶单产和品质,改良后的肉牛能增重200公斤,大大增加养殖效益。

对项目的快速落地顺利投产,成华风感慨道,能做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多亏地方政府提供的全程保姆式服务,领办代办帮企业安心搞建设,不足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征地,最大限度为企业建设抢时间。作为宾县今年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在永和乡党委副书记丁云鹏任组长的项目专班推进下,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同时,他们顶风冒雨深入农户解答政策,用时最短,服务最优,有力保障了项目落地建设,真正体现了宾县政府“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和工作作风。

“正因地方政府用真心服务企业,用实际行动感动企业,项目二期今年4月如期开工建设。”成华风说,二期投资4700万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项目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期项目投产后,可引进纯种品系可繁母牛400头,通过品种选育、胚胎移植、基因测序、后裔测定等技术手段,每年选育种公牛30头、肉用商品牛350头,生产胚胎3000枚。在满足公司内部需求的同时,通过大量商业胚胎移植,快速提升核心种群基因结构,为雪花肉牛产业集群建设提供种群保障。

“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基地采精种公牛存栏量可达150头,年可产优质牛冷冻细管精液450万支,年可选育种公牛30头,年产种用胚胎4000枚。”成华风憧憬道,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省内无种公牛繁育育种基地空白,产出的优质冻精将极大改良本地肉牛品质,进一步实现良种生产本地化,极大提高优秀种公牛基因利用率和优质牛肉产出率,让农民持续增收,对于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