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经>

水井坊:价值内核不变,战略高屋建瓴

2022-08-02 11:49: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64 分享

白酒是中国股市中独有的行业板块,但是自2021年12月至今,行业整体的表现却并不是非常好。与此同时,市场上有一种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弥漫。

很多网红主播在短视频平台上卖白酒,却没有多少人下单购买,有人说白酒卖不动了。除此之外,“疫情导致消费信心不足”,“封控措施导致消费场景缺失”,“年轻人不喜欢喝白酒”,“白酒品牌正在老化”,种种说法或明或暗的表达了“白酒行业不值得投资”的观点。

虽说这可能只是一部分人的声音,但是声响却在逐渐放大,也意味着投资者对白酒板块的预期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实际上,部分行业乱象无法代表整个行业的现状,所以这些逻辑的建立有些以偏概全。

高端白酒驱动产业发展

网红主播卖白酒销量不佳,其实很正常。部分网红主播卖的白酒要么是山寨,要么就是贴牌,大多数是劣质酒、低端酒。食品安全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要素之一,叠加上消费升级的趋势,“少喝酒、喝好酒”的饮酒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与之相对,高端白酒的销量则一路攀升。东吴证券最新的调研显示,高端酒表现坚挺,恢复趋势良好,上半年均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考核,回款进度无忧,韧性十足。而且现在的趋势是白酒消费向龙头集中,高端白酒领域加速扩容。

为什么会有这种趋势,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第一,高端白酒虽然属于可选消费,但是消费场景决定了高端白酒的底线。比如,在许多商务场合、婚庆活动等场景中,高端白酒是必备的。疫情是区域性、阶段性的,随着日常活动逐渐恢复,高端白酒消费正在不断恢复。

其次,高端白酒向三大香型聚拢,客户黏性强。特别是500元以上的白酒价格带,是各香型核心产品的聚集地。如果聚焦三大香型可以看出,虽然近年来“酱酒热”,但是浓香型、清香型的市占率不降反升。

1.jpg

图源:财信证券

白酒行业如今出现高低结构调整,又恰逢疫情波动,因此企业业绩都受到了波及。但这恰恰意味着行业内泡沫加速出清,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现在或许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期。

稳步增长凸显品牌优势

水井坊在7月26日发布了半年报,是白酒行业的第一份中报。作为传统名酒品牌非常具有代表性。我们试着通过财报解读进一步了解高端白酒。

水井坊目前的核心产品有臻酿八号、井台、典藏。2021年,水井坊发布了升级后的新版典藏,定价1399元/瓶,2022年4月,发布升级版井台,定价808元/瓶。可以预计的是升级版典藏和升级井台将会逐步替代老版产品,推动批价和终端成交价持续上行。

有高端产品并不代表着企业一定在走高端路线,因为有可能产品价格跨度很大,低端产品的占比很高。但是水井坊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高端白酒企业,从水井坊的高端产品销售额占比看,2021年为97.6%;2022年半年报显示,高端产品的营业额为19.84亿元,占比95.67%。

2.jpg

图源:东方证券

高端产品占比极高使得企业的营收稳定上升。2022年一季度营收14.15 亿元,同比增长14.1%,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同比下滑13.5%;上半年营收20.74亿元,同比增长12.89%,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下滑2%。

虽然营业额保持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在下滑,很多人将之解读为“增收不增利”,且2021年的半年报的利润增速约为266%,如今却在倒退。实际上,如果只是简单的这样看,是有失偏颇的。

首先,疫情之下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第二季度的归母净亏损是4213万,而2022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11万,属于扭亏为盈。今年第二季度,疫情严重影响了全国消费市场,在这种态势下实现收益实属不易。

不增利的根本原因在于销售费用大增。2022年第一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2%至4.1亿元,第二季度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上半年总体销售费用达6.96亿元,同比增长19%。

当然,从现金流量表上也能印证这一点。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仅有144.64万,其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数额达到5.91亿元,同比上涨了78%,这大概率是由于支付了广告费用。

3.jpg

图源:东方证券

其次,利用行业调整期加快品牌提升,加速营销突破。水井坊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知名的企业非常多,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舍得等等,竞争激烈,因此营销是非常必要的。从近期的营销事件也可以看出,水井坊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不仅有体育赛事,也有艺术文化活动。

很多人质疑,如此高额的营销投入是否有必要?实际上,高额营销投入对现阶段的水井坊而言是最好的战略。适逢白酒行业结构变革时期,最重要的就是逆势而上,打出名声。水井坊2021年营销侧变革措施中最重要的就是协同渠道,打造了高端定制化的营销途径。

水井坊给予的营销支持使得产品成交价格稳定,供需平衡,渠道运作能力持续得到释放。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新典藏上市至今,企业团购数量快速增长到2000多家,可追踪团购销量占比提升50%。

这些数据都在表明,水井坊在产品升级创新、品牌高端化、营销突破方面都投入了大量心血,而“三大策略”也正在逐渐起效。

4.jpg

图源:信达证券

从长期趋势来看,水井坊自2021年开始营收大幅增长,这代表公司战略初具成效,新产品升级被消费者所喜爱。

初心不改,方能保持增长

从历史的维度看,高端白酒根植于本土,初心不改方能行稳致深。

水井坊,一个家喻户晓的白酒品牌,起源于一个传承600年历史的白酒酿造作坊——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坊”的水井街酒坊。

水井坊拥有非常有价值的品牌起点,但是品牌建设不在一朝一夕,这也是水井坊需要在未来继续投入的方向。有投资者认为水井坊具有外资背景,不懂中国白酒。但实际上,无论是渠道,还是品牌文化打造,水井坊作为一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一直立足于本土寻求长期可持续发展。

除此以外,水井坊拟在成都邛崃投资约40亿扩产,不仅将进一步提升产能,还能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就业,对推动白酒成都产区发展,拉动经济、传承文化等方面有许多贡献。

作为高端白酒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走价值路线,深入人民群众,扩大品牌影响力。水井坊在这方面仍有不小的进步空间。作为投资者,最重要的就是在坡长雪厚的赛道,与优质企业共享时间的复利。

(图片由水井坊提供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