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磷化集团:“链”上发力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2022-08-01 17:04: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37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记者从贵州磷化集团获悉,该公司聚焦打造现代磷化工与新能源电池材料“双赛道”,带动高端补链、终端延链和整体强链,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GetAttachment (13).jpg

贵州磷化新能源公司福泉项目

据介绍,为抢抓新能源材料产业黄金发展机遇,贵州磷化集团于去年4月成立了新能源材料产业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并与宁德时代、贵州金控、贵州黔晟组建了贵州磷化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以此作为新能源材料产业投资平台。新能源公司成立以来,聚焦贵州磷化集团新能源“首位战略”和“工业倍增行动重点项目大会战”部署,立足产业基础、突出重点项目,重点聚焦加快打造“两条基本路径”,即直接投资与撬动、带动其他优质企业落户贵州投资,加快推进新能源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盛国臣告诉记者,贵州磷化集团根据各基地产业配套和生产要素进行科学研判,成立了三家子公司,分别承载磷化集团在贵州福泉、息烽、开阳布局的新能源产业版块,福泉主要是磷系正极材料(含前驱体),息烽除磷系正极材料外,还布局了电池回收产业,开阳布局了六氟磷酸锂及添加济、溶剂等项目。这些布局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出既有资源和产业基础配套优势。

据了解,贵州磷化集团围绕新能源材料、磷肥、精细化工、电子化学品、环保产业五大业务板块实施“5351”产品战略工程,进一步巩固磷精细化工、氟碘硅等磷矿共伴生资源利用、磷化工副产物产业化利用等领域的技术和中上游供应链全球领先地位,以此为依托,引进新能源行业头部企业,吸引下游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式发展,构建新能源电池材料高质量发展“赛道”,同步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湿电子化学品和特种气体产业,形成磷化集团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基础,打造具有贵州特色优势的现代磷化工发展“赛道”。并充分发挥在整合资源、导入项目、聚集产业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资源、产业、市场、以及资本嫁接等多种模式,吸引带动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及配套企业向贵州聚集,形成产业集群,培育产业生态,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在规避自身投资能力、技术、人才、市场约束的同时,为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GetAttachment (14).jpg

项目开工仪式

据悉,到“十四五”末,贵州磷化集团将打造成为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磷系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电池级净化磷酸、电池级磷酸一铵、磷酸铁)及氟系电解质生产供应商,以此吸引产业链下游电池制造乃至末端电池回收产业落户贵州,同时力争用2至3年时间,实现磷化集团控股的新能源材料公司与优势资源整合上市,打造从磷矿到新能源材料,再到电池材料回收一体化的发展优势。届时,磷化集团新能源材料板块可实现工业总产值超700亿元,利润超80亿元。同时,依托上游原材料主导和产业集群优势,磷化集团在新能源材料板块,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钛白粉等产业,预计还可为贵州省带来超900亿元的新增产值。

在盛国臣看来,贵州磷化集团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诸多优势,一方面同时拥有磷和氟两种新能源核心材料优势,特别是工业级、食品级湿法净化磷酸,磷化集团拥有全国超过90%的产能,无水氟化氢产量全国前三,且在磷矿资源利用中产业化回收共伴生氟资源的技术全球独有,在资源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另一方面,磷石膏处置是磷化工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磷化集团磷石膏处置利用技术走在了同行业前列。同时,贵州拥有磷化工、氟化工、煤化工和氯碱化工等发展新能源的四大化工基础和背景,产业配套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此外,磷化集团的园区配套可以让废水、废渣、废气“三废”变成“三宝”,消化“三废”可形成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链。

据悉,去年11月,贵州磷化集团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投资合作(落地)协议,按照“牢牢把控上游磷、氟核心资源优势,吸引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落地贵州”的总体思路,拟定了“投资平台公司+项目公司、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模式(即组建由磷化集团控股的投资平台公司,统筹新能源材料产业的总体布局和发展;在投资平台公司之下按照产业板块设立项目公司,引进各产业板块龙头企业参与相应产业的发展落地;组建新能源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贵州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同时,协议明确了在贵州省内共同建设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聚偏氟乙烯(电池隔膜)等系列新能源电池材料。去年12月,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在贵安新区主会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磷化集团与宁德时代合作的六氟磷酸锂、磷酸铁、磷酸铁锂等新能源材料项目在磷化集团贵州省内基地同步举行集中开工仪式。

GetAttachment (8).png

贵州磷化六氟磷酸铁项目建设现场

据了解,贵州磷化集团福泉4万吨磷酸铁、息烽3万吨磷酸铁已分别于5月和7月成功投料试车并产出合格产品,开阳(一期)1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预计今年12月建设完成,福泉20万吨磷酸铁、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已经启动场平。同时,该公司完成了福泉、息烽原有2000吨磷酸铁和1万吨磷酸铁生产装置的整合(并购)。此外,规划的开阳(二期)1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及配套5000吨氟化锂项目、2000吨六氟磷酸锂连续结晶试验装置项目正在进行可研,同步布局的2万吨吨磷酸铁电池回收项目也将于今年内启动。

盛国臣表示,到今年底,贵州磷化集团磷酸铁有望达到10万吨的产能规模,同时,规划了“5312”的产业发展路径(规划建设50万吨磷酸铁、30万吨磷酸铁锂、10万吨六氟磷酸锂、2万吨PVDF),以及电池回收、溶解液、溶剂等项目,系列项目按下新能源产业发展“快进键”,跑出贵州磷化“加速度”,进一步夯实贵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进贵州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图片由贵州磷化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