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用蓬勃生命力展现人生高光

2022-08-01 11:38: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52 分享

近日,真实展现“七一勋章”获得者、“当代愚公”黄大发奋斗事迹的电视剧《高山清渠》正在央视一套、八套热播。该剧开播以来,热度不断走高,以用心的制作、精彩的故事、丰富的细节和传神的人物塑造强势破圈,受到观众好评,连续稳居全国收视榜首。

土味十足、真实扎心,剧情跌宕、引人入胜,谈到这部英模题材剧为何如此受欢迎,该剧出品人、出生于我市博山区的赵璁表示,这是因为黄大发的奋斗故事打动人心,也因为用心制作的作品都是有生命力的,而蓬勃的生命力能够吸引和打动观众。

真切关注普通人的伟大人生

《高山清渠》根据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当代愚公”黄大发的真实事迹创作,再现了黄大发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草王坝村是贵州遵义市大山深处的一个常年缺水的小村落,为了改变家乡贫困缺水的面貌,村支书黄大发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带领全村人绝壁凿天渠,中间经历的种种失败、种种磨难没有将他击垮,反而一次次激发出他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豪情。最终,黄大发克服一切困难,穿险崖、绕大山、过绝壁,耗时三十余年,完成了一条跨越三山九崖,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水渠,为山村引来活水。解决了水的问题后,黄大发继续带领全村人在幸福之路上奋斗前行,种水稻、坡改梯、盖学校、拉电线、修公路。黄大发用其一生的勇于担当、持续不息的奋斗践行着当年入党时许下的诺言:“让山里人过上好日子!”在他的带领下,穷山恶水的草王坝变成了深山明珠。

不少网友点赞《高山清渠》的制作很真实,很用心,每个细节都透着一个字——“真”。从故事场景到人物造型都极具山野质感,“土”味十足,真情迸发。剧中镜头下,黔北原生态的喀斯特地貌展现出粗粝苍凉的原始美,直击人心。草王坝的土屋陈设,简单破旧,连碗都是残缺的。包括黄大发在内的村民穿草鞋、补丁裤,皮肤粗糙黝黑,满面尘土,嘴唇因长期缺水裂开了口子。

剧情从相亲冲突、两村械斗、智斗王瞎子、寻水遇险、二伯遇难,到黄大发遭揭发败选、张巧玲难产离世……戏剧冲突层层升级,高潮迭起,泪点、笑点、燃点齐飞。

之所以投拍《高山清渠》这部英模题材剧,是因为这部剧真切关注了普通人的伟大人生。“近几年,整个社会越来越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和命运。作为影视工作者,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关照和展现普通人那普通但不平凡的人生。”赵璁说。

以真实质感打动人心

作为首部以电视剧形式展现黄大发英雄事迹的现实力作,《高山清渠》在制作上精益求精,以真实为基础,挖掘展现了英模题材剧的特色亮点。首先,该剧故事改编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山神》,这在文学层面上,已经给《高山清渠》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该剧又力邀国家一级编剧雷献和加盟,在内容上,两位大咖给了这部剧的制作很大的空间和强力支持。

其次,剧组主创在开拍前实地采风,在更加深入了解贵州和黄大发事迹的基础上,着力追求真实质感。“作为一个农村戏,无论是人物造型、故事场景还是人物表演,我们都追求‘真实是第一要务’。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没有美颜、没有滤镜,所有演员都在极力去贴近原型人物,配以美术、道具去真实展现贵州山区的粗粝感。在此基础上,楼健导演尤其看重画面和整体调度,着力去做一些有差异感、戏剧化的设计,在整体影像质感上,形成了粗粝有趣的原生态美学风格。”赵璁说。

此外,草王坝是一个“有水但渴水”的地方。从地形图上看,这里形如漏斗,常常是天上下雨地下漏,尽管降雨丰沛、河网密布,但雨多库少、丰水又缺水。赵璁表示:“这就造成《高山清渠》中不仅植被丰盛,还有很多雨戏。有赖于我们有非常专业又有创造力的制片团队,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这次创作。”

用心用情创作有生命力的作品

在赵璁看来,《高山清渠》不只是反映英模事迹,更表现了普通人的人生高光。黄大发出身深山,父母双亡,尝尽人间疾苦,是那个年代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但他经历的一切和坚毅果敢品格的塑造,又让他变得不再普通。

如何把这种普通但又熠熠生辉的高光用电视作品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去感受并为之动容,正是赵璁用心用情进行艺术创作的动力所在,因为只有被赋予了蓬勃的生命力,作品才能变得生动有吸引力,观众才能心甘情愿地随着剧情一起哭、一起笑。赵璁说:“我们相信将黄大发真实感人的事迹创作拍摄成一部电视剧,对英雄事迹进行细致刻画,落实到地,聚焦人物‘不忘初心’、‘坚韧不拔’的精神,会让观众产生更加直观、清晰的感受,能让更多人学习和发扬黄大发精神,为共创和谐美好幸福的明天而奋斗。”

该剧出品人赵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赵璁目前是一名演员、出品人,曾在电视剧《佘赛花》《虎踞龙盘》《养父》《手术刀》《下海》《高山清渠》,电影《斗爱》等中饰演主要角色。在电影《恋恋北京情》《布吉舞者》《下一站,幸福》中担任女一号。2014年,成立北京利畅天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转型出品人。先后出品电影《恋恋北京情》《布吉舞者》《下一站,幸福》、电视剧《高山清渠》。其中电影《布吉舞者》荣获第17届百合奖优秀故事片奖。

《高山清渠》播出后,剧中一句“认命,我就不是黄大发”恰如黄大发的性格和人生注解,激励了很多观众。在赵璁看来,黄大发是一个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奋斗了一生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他的务实、忠诚、执着,不仅为共产党员写下了最好的注解,更值得每一个普通人学习和传承。赵璁表示:“一辈子,一条渠。黄大发的故事和成就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启发。”  

“作为淄博博山人,我是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的,黄大发跟这些曾经在国家建设中付出自己一生的人一样,都有着不改的初心,不变的信念,不屈的精神和不懈的追求,这些不只鼓舞着人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更给年轻一代的我们树立了乐观向上、不屈不挠的榜样,教会了我们如何为梦想而不懈奋斗,也让我们去思考,如何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精彩,过得更有价值。”赵璁说。

《高山清渠》播出后收视强劲,引发社会关注。这是赵璁和公司负责的第一部剧,最令她骄傲的是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跟团队一起,讲述英雄故事,展现老支书黄大发的传奇人生。

随着时代审美和文化生态的变化,包括英模题材在内的主旋律剧如何创制,才能赢得观众,赵璁一直在思考。她坦言:“不忘初心,用心用情,执着坚守——这是我从老支书黄大发身上和合作的众位前辈身上学到的成功秘诀。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出彩,用英模事迹激励自己铿锵前行。”(图片由《高山清渠》剧组提供)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