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用责任成就品牌 李锦记为乡村少年的厨师梦插上希望的翅膀

2022-07-25 13:24: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2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能双赢吗?百年酱料企业李锦记用行动走出了一条“造血扶智”的新路。

作为一家百年酱料企业,李锦记一直秉承“思利及人、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201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自此,每年从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

GetAttachment.png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表示,早在十年前,李锦记观察到很多乡村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后不能继续上学,早早进入社会,只能从事低技术的工种。而这些孩子并非没有志向,只是缺少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不是一次性的慈善捐赠,而是一个企业全程参与、重在育人的长期工程。从希望厨师的招生、面试、录取到入学、在校培养、毕业及毕业后的追踪,李锦记都全程参与。

2011年至2020年,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成都班、广州班相继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和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落地,为餐饮行业输送了许多希望厨师新星。2016年,初中毕业的桂辰明从黑龙江哈尔滨来到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踏上学厨圆梦之路。入学第一年,他就被学校选为国旗队升旗手,并被评为“北京市朝阳区优秀班干部”。2018年4月,他作为希望厨师的优秀学生代表,被选派到香港,与现场嘉宾一起用食材“绘制”李锦记全球宏业地图,为李锦记130周年创业纪念日献礼。经过自身努力,桂辰明成为太古集团北京瑜舍酒店的炒锅领班。

“通过希望厨师项目,我从对自身前途的茫然无措、缺少自信心的少年,在李锦记和学校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渐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目标,并且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谦虚踏实,认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桂辰明说。

数年时间里,李锦记的希望厨师项目帮助许多像桂辰明一样的乡村少年圆梦。项目开展至今,李锦记持续性、系统性地投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超过千万元,累计资助约1000名有志青年学厨圆梦,覆盖21个省市,使53个国家级贫困县受益。他们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五星或四星级酒店和知名餐饮企业工作,成为了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以“扶志+扶智”的公益模式和“造血式”公益理念,为中餐行业储备青年人才,助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这种将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完美结合,深入洞察受助人真实需求,以创新思维整合链接多方资源,共创共赢的模式,也为更多企业和公益机构提供了启示,打造了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和精准扶贫领域的范本效应。

GetAttachment (1).png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

赖洁珊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应源于商业模式,并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只有使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内在的核心基因,企业的CSR项目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一开始便结合李锦记自身企业的使命和发展战略来设计完成,并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融为一体,使项目得以可持续性发展。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经过十年深耕,整合和链接企业资源,搭建起了一个政府、企业、学校、用人单位、公益机构、志愿者、媒体等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参与共建的平台, 通过共创共建、多方合作的方式,实现了公益价值最大化。

在“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及“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使命的结合下,李锦记真正将社会责任践行到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通过持续输出企业文化,在公众中树立了“向上向善”的形象,提升了李锦记品牌美誉度。此外,李锦记在企业的日常经营中,也在不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环境保护方面,李锦记致力于使用清洁能源,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兴建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等,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