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夏日经济升温配套亟待跟上

2022-07-22 15:31: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7 分享

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了发放消费券、开办购物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助力餐饮业、零售业等行业复苏。夏日经济持续升温,点燃城市烟火气。

夏日经济与“热”俱进,折射了消费需求的迭代升级。夏日经济已由早期的城市小夜市,转变为包括餐饮、旅游、购物、娱乐、学习、休闲等在内的多元消费市场。这是夏日经济持续升温的内在动力,也为夏日经济的长足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提出了新的要求。

夏季是消费提速升温的“窗口期”,但是也存在部分消费市场“过季转凉”的风险,存在产品单一、配套服务或设施不足等现象。如何“趁热打铁”,为夏日经济添柴加油,乃至寻找“四季常青”的消费增长点,既是现实问题,也是当务之急。

因此,除了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相关配套也亟待跟上。首先,要规划和打造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推出精品夜场活动,打造经济集聚区;其次,要引导和支持旅游景点开放旅游线路或延长观光时间,在具备条件的旅游景点、博物馆、科技馆开发夜间旅游体验项目,带动文化旅游发展;再次,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引导和支持国内外企业策划开展主题鲜明、高品质文化休闲、演艺体验活动,推出更多有特色的美食、文化、旅游和娱乐服务,增加供给并提高供给质量,带动消费。

此外,还要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加强服务保障,提高服务水平。在居民聚集的生活区域,发展餐饮外卖、闪购等“互联网+生活服务”,扩大传统夏日经济的服务范围,把方便快捷的服务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当然,还要进一步改善旅游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加强安全保障,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火热的夏日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对城市的管理水平与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在管理和创新上持续下功夫,在相关配套方面拾遗补缺,务求完善,夏日经济方能更好地点燃城市烟火气,实现多赢。(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