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整治涉企乱收费为企业减负纾困

2022-07-01 09:34: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99 分享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6月28日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将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坚决整治涉企“三乱”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针对涉企收费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减免政策,努力减轻企业负担。但在政策的落实过程中,依然有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存在种种问题。比如:部分行业协会将不能收取任何费用的评比达标“改头换面”为评价、排名,借机巧立名目乱收费;一些水电气暖企业为规避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风险,自立名目收费;个别机场、铁路、港口重复收费、自立项目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等。乱收费行为让国家惠企利企政策大打折扣,严重扰乱行业秩序,加重了企业负担。

整治涉企乱收费,是为企业减负纾困的一项重要内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对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要严肃整改、坚决取消。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重拳治理,让越轨成本高于违法收益所得,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乱收费的背后往往是权力任性。所以,要严肃查处任何借用行政权力、行政影响力“搭车收费”的行为,坚决纠正中介机构借用行政职能或行政资源垄断经营、强制服务、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对涉企乱收费“斩草除根”,铲除灰色利益链条,彻底治理乱收费。

为企业“松绑”“减负”,关系国计民生。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引导收费主体依法合规收费,强化收费事项公开、一律公开,为收费主体划出底线,遏制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市场环境健康平稳运行发展。(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