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新闻>

灵巧指尖演绎助力共同富裕

2022-06-24 15:27: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5 分享

6月2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在梓桐镇五楼会议室里举行,来自18个行政村的50余名妇女、来料加工能手参加了这场技能大比武的激烈角逐。

(图片由梓桐镇妇联提供

本次技能大比武项目为针织帽抽顶,大赛按照“速度优先、质量并举”的原则,以完成速度和产品质量为衡量标准,现场综合评定产生县百强3名,镇加工能手6名。全场气氛热烈而紧张,选手们用灵巧的手工演绎“指尖速度”,娴熟的技艺吸引了观摩群众的目光,向大家展示了来料加工产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果和独特魅力。

“来料加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既可以照顾到家庭和上学的孩子,又可以赚钱补贴家用,同时还能带动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增收,这比外出打工强。”梓桐镇来料加工从业人员唐亦男说,“对对对,早晚可以接送孩子,老人也能关照的到,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干活心里特别踏实。”一旁的“宝妈”胡慧莲接过话茬,她从2015年起在镇妇联的鼓励下,开始从事来料加工业,到现在已有7个年头了。

(图片由梓桐镇妇联提供

“积极发展来料加工业,促进妇女增收,就是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此次大赛不仅为来料加工从业人员提供了展示技能的舞台,同时能够引导留守妇女、老人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是巾帼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梓桐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梓桐镇妇联积极带领妇女发展绿色环保的来料加工项目,鼓励妇女同胞发展成为经纪人。除了传统的套笔、帽子、手机支架加工外,新引进抱枕、台布等多个加工新项目,实现来料加工18个行政村全覆盖,发展64个来料加工点,近3000多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业,每年发放来料加工费达10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老百姓实现就业增收。

(图片由梓桐镇妇联提供

接下来,梓桐镇将充分利用“伊加工”平台,用数字化赋能“家门口的产业”,同时通过党组织帮扶和党员干部示范,利用镇村闲置房屋资源,致力打造“共富工坊”加工场。通过农民持股、村集体入股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来料加工业,激发广大村民创业激情,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途径,为实现共同富裕不断贡献力量。(胡宏伟 唐亚馨 张璐  洪霏)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