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制造业迎新机

2022-06-23 12:59: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8 分享

日前,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深入推进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大财政金融政策等保障实施力度。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明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

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可以使经济保持稳定运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而且可以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还可以使绿色发展取得新进步。指导意见的出台,使绿色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各地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化妆品、休闲健身产品、婴童用品、适老化轻工产品等,推动家电、家具、皮革、五金制品、玩具和婴童用品等行业不断开拓创新,瞄准国际标准,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补齐轻工产业短板,大力开发塑料制品、家用电器、食品等行业高端专用装备,推动补链固链强链;有利于引导企业综合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培育一批网络安全示范标杆;有利于加快绿色安全发展,有序推进轻工业碳达峰进程;有利于通过引导绿色产品消费,促进绿色节能轻工产品消费。

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方方面面的综合施力。要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加大对轻工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家、先进制造技术人才和先进基础工艺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长远来看,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对绿色制造业是商机,也是压力,只有不断创新,迎难而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胡建兵)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