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实现传承与创新的平衡,真真老老弘扬中国“粽文化”

2022-06-24 10:21: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40 分享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传承中形成了独有的文化体系,端午节吃粽子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粽子作为一道传统美食,蕴含着许多美好的寓意。它不仅是传统美食的精髓,更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缩影。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国民的文化自信逐渐提高,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也更加强烈,集美食、文化、历史价值于一身的粽子,承载起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近年来,在社会责任和市场利益的双重驱动下,各大“老字号”也纷纷“支棱”起来,用创新为粽子赋能,迸发出全新的活力形象。现代社会,创新是取胜的永恒法则,但无论如何创新,品质始终是企业立足的根本,传承中的创新,不能脱离“匠心”二字。而真真老老就将“匠心”做到了极致。

以品质为根,首创粽子品牌,弘扬传统文化

众所周知,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很少有人知道,打造粽子品牌文化,是从真真老老开始。上世纪初,嘉兴人冯昌年在嘉兴老城张家弄沿街叫卖粽子,因用料考究、口味纯正而声名鹊起。1939年,冯昌年在张家弄开设了“真真老老合记五芳斋”,随后张家弄又相继开出三家粽子店,一时成为嘉兴这座江南古城的独特风景。后因战乱,最后仅剩冯氏粽子店苦心经营支撑。据《古禾杂谈》记载,“真真老老合记”粽子,首创粽子品牌文化概念,冯昌年成为第一代嘉兴粽子创始人,被尊为嘉兴粽子之父,也是嘉兴粽子的鼻祖。

而冯昌年的嫡子冯月明,也将父亲的意志和精湛的制粽工艺传承下来,于1993年重新启用“真真老老”品牌,开启了真真老老的品牌化道路。2008年,冯月明被聘为中国粽子文化节评审委员会国家级评委;2009年,被聘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粽子行业委员会科技专家组成员;2021年,冯月明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习俗的传承人,现担任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

2003年,冯月明为弘扬嘉兴粽子文化,选择与对嘉兴粽子怀有满腔热情的嘉兴粽子第三代传人邵建国合作,强强联合,坚持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的理念,抓品质,树品牌,不断推动粽子生产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建设步伐,为粽子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邵建国自2003年进入真真老老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打破了家族经营的传统模式,以现代化的先进经营理念引领“真真老老”走上全新的发展之路。他大胆创新改造粽子生产工艺,首创粽子定量灌装装置、自动扎线机等国家专利技术,对粽子产业现代化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真真老老已经建立起约12万平方米的粽子生产车间及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拥有了向世界递出了“嘉兴粽”这张名片的实力。

以创新为钥,焕发创新活力,推动市场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粽子品牌的创新大都体现在口味上,冰皮粽、水果粽、海鲜粽、甜品粽层出不穷,但在制粽技术上却没有太大变化。2015年,真真老老董事长邵建国根据师傅冯明月回忆的关于嘉兴粽子的原初配方直接从根本入手,不仅在粽子的口味、配方上下功夫,以原味高汤代替酱油等调味品,成功开发了“传人高汤鲜粽”系列,外形白莹如玉,口感软糯鲜香,在行业内引起极大轰动。2019年,他主导开发的常温锁鲜技术更是为粽子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真真老老首推的“小金袋”锁鲜装结束了新鲜粽“裸奔”时代,在保留粽子如刚出锅般口感的同时将保质期延长至15天。为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变革。2020年,邵建国被列入“真真老老粽子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1年3月,高汤传人粽获得《中华名粽》殊荣,在邵建国的带领下,“真真老老”成为中国嘉兴粽代表品牌之一。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粽子是传统文化的产物,亟需寻求创新活力,将这种有意味的文化延续下去,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真真老老将秉持“诚信、务实、创新”的价值观,充分发挥出老字号的优势,将“粽子文章”做大做强,弘扬“中国味道”。(图片由真真老老品牌方提供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