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厚积薄发 贵在坚守 ——记原生态民歌传承人赵洁菁

2022-06-24 10:02: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09 分享

赵洁菁,一位致力于保留中国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踏踏实实沉淀自己的独立音乐人。从一个专业学习声乐的学生到热爱原生态民歌的整理和传承者,这些年她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无论是在一望无垠的内蒙古大草原,还是在温暖湿润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抑或在豪放热情的齐鲁大地广袤平原,只要有原生态音乐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20623154203.jpg

赵洁菁徜徉于中华民族音乐之中,只为可以把中国人自己的传统音乐保留、传承、发扬光大。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发展情况,她先后走访了几十个少数民族地区,一遍遍地听当地民歌手讲解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歌曲及演唱方法,并不断积累沉淀,形成了原生态民歌储备库,并以副主编的身份编辑出版了多本著作,对原生态民歌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由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的《武陵地区民歌》,将以武陵山脉为主线的湘、鄂、渝、黔接壤地区作一个特殊地理区域,介绍了当地土家族和苗族的山歌、哭嫁歌和锣鼓歌等。该书除了介绍极具特色的原生态民歌类型以外,更成为当地民间音乐、文学、舞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窗口。为了深入了解当地文化,赵洁菁曾经在武陵地区走访了一个月,她住在民歌手的家中,与他们生活在一起、打成一片,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2018年,赵洁菁参与编辑了《中国南北方民间音乐对比研究》一书。这一次所涉及的内容、范围更加广泛。为了系统对比中国南方与北方的音乐,赵洁菁反复聆听已经收集到的相关音乐作品,反复观看之前记录下来的各地的视频资料和相关书籍与民族音乐历史,反复对比其中的不同之处。该书首次提出了我国民间音乐自古就是南柔北刚的论点,对研究我国民间音乐的南北方差异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年,《中国民族音乐的几点思考》一书出版发行,该书对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历史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开创性的看法,为今后的此类相关研究提供了思路。

2019年,由赵洁菁担任副主编的《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研究》,再次将研究西南少数民族的意义、背景、现状等问题上升了一个高度,对当地少数民族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对生产性保护模式的构建和对策进行了阐述,还附加了大量有参考性的专家访谈问卷和民意类调查问卷,为相关课题的讨论与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次年,《齐鲁文化在沂蒙民歌中的渗透与体现》一书与读者见面。齐鲁文化在中国上下五千年漫长的风雨历程中可以说是保存非常完整的体系,而音乐作为其中重要的分支在这片文化乐土中产生、发展、流传至今,人们耳熟能详的《沂蒙山小调》就是最好的见证。赵洁菁通过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和系统分析后,将山东原生态民歌淳朴、厚重、粗犷、诙谐等特点以独特的视角加以论述,对于处在刚起步状态的沂蒙民歌相关学术论述发挥了指导性作用。同年,她利用自己多年来对中国原生态民歌整理和研究的经验,参与编纂了《中国地方民歌赏析与演唱》,着重负责演唱探究部分。她依据自身在演唱方面的专长,对民歌演唱方法、技巧、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比和归纳,对民歌演唱是否需要使用当地方言进行了具体陈述,并提出了几点声乐教学上的意见和建议,使得该书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2021年,由赵洁菁担任副主编的《中国民间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研究》面世。该书从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基础理论、艺术特征到传承模式和发展规划进行了系统论述。这一课题的内容更加宽泛,赵洁菁结合十几年来的研究经验,拓展了民间歌曲的价值功能等章节,从最早的生活场景需求转化为原生态民歌舞台演出和传播等商业价值,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挖掘。提取和精炼原生态音乐的内部价值,将其转化为发展的刚需,这是一个始终致力于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承与保护者最大的心愿。

除了出版著作以外,赵洁菁还在一些省级重点期刊上发表了相关题材的论文,把很多不为人知的小众音乐推介到大众面前,为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时光飞逝,赵洁菁从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只要有空,她就会把自己收集、整理的素材再次拿出来学习、理解和再吸收。2022年5月,赵洁菁的名字再次出现在省级重点文艺类期刊《参花》的编委栏中,为音乐类的专业论文进行评审成为了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阶段该做的事情——这是赵洁菁的人生信条。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下一代不要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遗忘我们自己的文化之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几年如一日的研究传承工作,使赵洁菁练就了低调的性格,“一个人的意义不在于他的成就,而在于他企图成就的东西”。赵洁菁表示,愿把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将我国原生态民歌推向世界更大、更宽广的舞台!(张晓海)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