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2022-06-23 16:34: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23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6月23日,中国商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贵州印发《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重点实施七大行动,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良好格局;同时围绕金融、财政、税收、用地、能源、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做好助企纾困政策的“加减法”,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行动方案重点实施七大行动,一是实施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壮大行动,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大力培育上市企业等措施,培育打造一批以国有企业为骨干、民营企业为支撑的大型骨干企业。二是实施规上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建立完善“临规”企业库,加大上规入统企业奖励,稳定壮大在库规上企业,实现规上企业增量。三是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围绕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发展、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四是实施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培育壮大行动,通过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扶持微型企业稳定发展,持续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支持重点人群创业创新,全力把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多做活,发挥好就业支撑作用。五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六是实施外向型企业培育壮大行动,通过支持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搭船出海”,培育“走出去”主体。深入实施“内转外”计划,发展壮大外贸新业态规模。七是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通过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完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等措施,围绕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央企和优强民营企业,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春银说,一方面,贵州在助企政策方面做“加法”。用足用好国家金融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新增一批财政奖补政策(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方面,对本省和引进到贵州落户发展总部经济的批零住餐、电商等现代商贸服务企业,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且上限入统的,分别给予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稳定壮大在库规上企业”方面,实施在库企业奖励政策,贵州各地结合情况对连续在库3年及以上、营收和利润稳定增长的企业,按照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增加值,以适当方式给予奖励。在“扶持微型企业稳定发展”方面,对经税务部门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后,稳定经营1年并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每户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强化用地保障、强化能源保障、强化人才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五个通办”,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企业安静日”制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在纾困政策方面做“减法”。严格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延续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优惠,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新能源汽车税收减免优惠,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

黄春银表示,贵州把“个转企”列入市场主体“四转工程”,作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第一步,通过做好转前培育、提供高效服务、全方位优惠支持等措施,把规模较大或在税务部门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分级分类引导转型,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积极引导经营者登记注册为企业。对经税务部门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后,稳定经营1年并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每户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转型后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税收减免、社保补贴等支持。

贵州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文斌表示,贵州省财政厅在全额弥补减收、精准资金调拨等方面积极推进留抵退税等政策落实,为稳住市场主体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除积极落实中央大规模税费组合政策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今年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的专项资金规模高达397.3亿元,通过“政策刚性+基金弹性+风险分担”组合拳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对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的引导作用。安排97.33亿元通过直接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对市场主体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支持工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培育、产业链稳链强链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支持促消费行动、内外贸流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旅游业恢复纾困,同时开展市场主体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奖励、上市企业奖励、加大风险补偿力度,引导支持金融业不断增强服务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能力。安排300亿元用于注入“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政府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方式进一步引导银行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融资支持,尤其今年新增100亿元资金设立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新能源电池及新材料、酱酒等产业发展。通过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贷通、省工业融资担保公司、省融资再担保公司等作用。广泛运用市场化手段为企业增信,解决好企业融资抵押和信用不足等问题,进一步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除现有政策支持外,创新提出四项奖补政策,进一步扶持个体户微型企业发展、稳定壮大在库规上企业、发展现代商贸服务总部经济和推动农家乐、民宿发展。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江静表示,贵州省税务局将从大力培育上市企业、推进规上企业培育、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微型企业稳定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壮大外贸新业态规模等七个方面助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通过税收支持政策和措施的叠加,将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挥积极作用。

贵州省发改委就业和服务业发展处处长朱建新说,今年,我们将投入资金1.197亿元,对2020年入统的396户规上服务业企业、811户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给予奖励。2021年贵州已认定了58户企业为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龙头企业,预计到2025年将认定200户左右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任兴华说,近年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扎实推进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通过抓好规下转规上培育、抓牢新建项目建设、抓实企业帮扶服务等措施持续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2021年累计新入规工业企业1020户,创近五年来新高,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贵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在此过程中,通过统筹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内计划投产入规的重点工业项目、纳入培育清单的成长型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倾斜扶持,推动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