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自动配送创新进阶 美团答好“零售+科技”考题

2022-06-20 10:26: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4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焦立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自动化、智能化的配送设备价值凸显。引人关注的是,美团的科技力量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生力军。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期间,美团自动配送车在多地参与抗疫。从2020年初至2022年5月底,美团自动配送车累计给用户配送近220万单。同时,美团的无人机配送也开始崭露头角。在这两大科技力量助力下,美团“零售+科技”战略深入推进。

“铁憨憨”释放大能量

在今年上海“战疫”中,街头出现了不少特别的黄色小车。工作人员将订单货物放入车厢内,车辆自主行驶至社区用户单元楼下,驻守在楼下的志愿者将货物从车内取出,实现了无接触配送。这些车看起来比家用小轿车尺寸略小一些,是美团紧急从北京运来的新一代自动配送车,一次性载重超150公斤,主要围绕社区等场景的“最后一公里”展开配送,有效缓解了抗疫“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据悉,4月5日至5月底,美团自动配送车在上海抗疫保供中累积配送的订单量超54万份,服务医院、高校、方舱及15个社区,累计为10万多名上海市民提供了服务,大大降低了一线志愿者的配送压力。在上海,自动配送车参与了瑞金医院、复旦大学以及绿洲康城、康城半岛等15个社区的抗疫保供工作,为医院医护人员、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配送生活物资,并支持医院内部核酸检测样本、医护物资等货品的配送工作。

事实上,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美团自动配送车陆续在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成都及厦门配合当地政府,发挥自动配送优势,参与科技抗疫工作,并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铁憨憨”。在广州,“铁憨憨”为因疫情隔离的夫妇代送衣物,为封控区配送医疗物资;在深圳,自动配送车、无人机齐上阵,在暴雨中为居民配送物资;在南京,它们为百户独居老人配送熟食等生活物资……

据介绍,早在2016年,美团成立专项小组,启动对自动配送技术的研究。2018年3月,美团自动配送车第一次在北京朝阳大悦城落地测试运营。2018年9月,美团自动配送车在雄安新区落地运营,正式在园区内上线,产生第一个用户实际订单。2020年初疫情暴发,美团自动配送车在北京顺义落地,目前美团自动配送车已经在顺义常规化运营两年多,截至今年5月,覆盖了顺义50多个小区。期间,美团自动配送车也陆续在全国多个高校提供配送服务。2021年4月,美团新一代自研自动配送车正式落地运营,该车型较上一代具有更智能、更稳定、更安全、续航时间更长、载重更大等特点。

自动配送是美团“零售+科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20年初至2022年5月底,美团自动配送车已经累计为用户配送近220万单。

无人机显身手

无人机配送是美团“零售+科技”战略的另一张王牌。截至今年5月,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落地10个社区、4个商圈,服务覆盖8000多户居民,并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5.4万单。

据悉,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即时配送的效率与体验,2017年,美团启动了无人机配送服务的探索,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履约工具变革,加快建设空地协同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致力于为用户提供3公里、15分钟的标准配送服务。此外,不止是配送无人机本身,美团更希望打造一个综合飞行器、地面承接装置及航线管理后台系统为一体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配送需求,并针对社区、商场、写字楼等环境特点,定制发送端与接收端解决方案,让无人机配送真正实现“万物到家”。

目前,美团已初步完成了飞行器、自动化机场及无人机智能调度系统的研发工作,建设城市低空智能配送网络所需飞行器、自动化机场、智能调度系统等,90%以上部件自研,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合力打造一个全场景、全天候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

截至今年5月底,美团已经申请和正在申请的相关专利接近600件,其中多项技术功能更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切实保障无人机飞行可靠性以及高性能输出。

2021年初,美团无人机在深圳完成了首个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配送任务,并在其后的深圳疫情中为深圳南山区抗疫建立城市物资运送 “空中通道”,给隔离区居民配送紧急物资。

2021年11月,美团与上海市合作正式启动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预计2022年上半年会在上海市金山区开通面向真实用户场景的常态化试运营配送航线。商业合作方面,2021年7月,美团无人机与万科深圳SIC超级总部中心完成无人机配送商圈试点示范合作签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无人机配送商圈。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今年6月2日,美团发布了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营收达462.69亿元,同比增长25%。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酒旅业务)以及新业务在第一季度都实现了增长。

“本季度,美团各项业务较好地应对了外部挑战,实现了高质量增长。我们长期积累的技术能力和覆盖全国的即时零售体系,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独特价值,在服务民生、抗疫保供,在促产业、稳就业方面均作出了积极贡献。”美团CEO王兴表示,“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高科技零售企业,美团会继续坚定围绕‘零售+科技’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提高供给质量,为中国零售行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持续为商户、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为经济稳增长多做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财报显示,美团持续加大关键领域科技研发投入,单季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0%至49亿元,企业研发费用占收入比接近11%。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53.1%至167亿元。

在此次财报电话会上,王兴强调,包括自动配送车、无人机等在内的Robotics(机器人)能力可以与骑手协同更好地满足居民社区、办公园区、大学、开放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即时配送需求。

“无人机和自动配送车是对现有配送网络能力的补充,从而在结构上提升履约效率,并最终提升用户体验。”王兴说。(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汪黄任